人民網
人民網>>IT

智博會召開引發網友熱切關注

“中國智造,我驕傲”

本報記者  葉曉楠
2019年08月30日08: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一名小朋友在2019智博會主會場重慶國際博覽中心參觀。
  新華社記者 王全超攝

  市民在參觀2019中國國際智能產業博覽會。
  王衛國攝(人民圖片)

  8月26日,2019中國國際智能產業博覽會在重慶召開。國家主席習近平致賀信,對會議的召開表示熱烈祝賀。習近平強調,中國高度重視智能產業發展,加快數字產業化、產業數字化,推動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中國願同國際社會一道,共創智能時代,共享智能成果。

  幾天來,5G全息通話、AI智能體驗、MR趣味游戲……一項項前沿科技應用閃亮登場,不僅帶來了一場場精彩體驗,也在網友中引發了對智能制造的又一次熱切關注。網友紛紛探討智能技術和產業發展前景,認為技術對生產生活的改變才剛剛開始,前景無限。

  網友“Lucky”留言說:“中國不僅是制造大國,更是智造大國,願我們的祖國越來越強,願我們的生活越來越好!”網友“Knotty”留言說:“互聯網推動數字化產業建設,中國智造向更高更強奮進。”

  

  智能制造,為經濟賦能

  “賣一包榨菜,掙多少錢?最多2元。建一座智能化榨菜工廠,要花多少錢?約2億元。用一億包榨菜掙的錢換一座智能化榨菜工廠,能劃算?‘劃算!’重慶涪陵榨菜集團生產設備管理部經理譚永紅說,過去五六個工人一分鐘裝12包,現在機器一分鐘裝100包。嘗到了智能化的甜頭,今年9月,重慶涪陵榨菜集團還將投入使用一條全新的智能化生產線。在重慶,智能化正成為熱詞。電子、汽車、摩托、汽配等傳統制造業,都在紛紛建設數字化車間與智能工廠。據統計,目前全市智能制造示范項目投資超過70億元。”8月26日,在《人民日報》刊登的報道中,展現了智能化牽手“重慶制造”,給經濟發展從質量到效率所帶來的可喜變化。

  微信公眾號“兩江觀察”以“行到智博會,坐看‘雲’起時”為題刊文指出,華為雲、阿裡雲、騰訊雲、京東雲、紫光雲、浪潮雲……各種雲技術、雲工程、雲管理早已在重慶遍地開花。文章指出,隨著各類資本加速雲集重慶,依賴其搭建的各類雲計算、物聯網平台,將加速助推重慶成為全國雲計算、物聯網領域的示范基地和創新高地。

  “目前,智能產業在世界范圍內蓬勃興起,智能化成為技術變革、產業發展的重要方向。這個過程以大數據為基礎,在制造、投資、貿易、教育、醫療、文化、交通、建筑、居住、生態環保等多個領域廣泛應用。”中新社的報道指出,中國智能產業快速增長,據初步統計,2018年與人工智能相關的產業規模可能已經超過5000億元人民幣,正在成為重要的新經濟增長點。

  從汽車到鋼鐵,再到電子科技產品制造,越來越多的傳統產業開始注重智能化改造提升,尋求新的增長空間。

  中國智能產業的快速發展給網友留下深刻印象,網友“人民HkePy”留言說:“中國智造,我驕傲。”網友“國強”留言說:“中國高科技發展,連連不斷。”網友“西奧多魔方”留言說:“中國制造要變成中國智造。”

  新華社發表的報道指出,智能產業合作為“一帶一路”注入了新活力。報道介紹說,智博會共吸引來自28個國家和地區的800多家知名企業參展,展示的智能化技術成果涵蓋人工智能、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等領域。在本屆智博會期間舉行的“數字絲綢之路”國際合作會議上,與會各國政界人士、學術界專家表示,數字經濟已成為全球合作的重要組成部分,正在不斷創造新的生產供給、激發新的消費需求。“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應搶抓數字經濟發展機遇,合作拓展數字經濟發展新空間。

  根據人民網的報道,上合組織秘書長諾羅夫表示,相信中國智能技術將促進創新和數字化經濟領域的合作,為上合組織和全世界的經濟發展共同創造新動力和機遇。

  事實上,就在近期,除了在重慶舉行的智博會外,在天津濱海-中關村科技園舉辦的“創新中國行·2019智能科技發展高峰論壇”、在上海舉辦的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會等,也都引起了網友的關注,中國加碼智能科技,助推了生產力躍升,諸如無人駕駛激活汽車產業,智能手臂再造智慧工廠,刷臉支付重塑零售業態……通過智能科技,更多傳統企業得以擁抱智能大時代。此外,無論是已經上崗的AI醫生,還是隨處可見的送餐機器人,還有可以感知水壓的消防栓、自動報警的巡更機器人,人工智能都在不斷賦能城市發展,助力產業升級。

  智能制造,改變你我生活方式

  “伸出手掌,大門自動亮燈並開啟﹔看一眼門,門立刻自動打開……這些以往在科幻片裡才能看到的場景,在智博會美心展廳裡都已成為現實。伸手開門和用眼睛開門,實際上是掌紋識別和虹膜識別技術。過去,這些高尖端的技術主要用於金庫、高涉密研究機構,如今隨著科技發展,這些技術正進入尋常百姓家,並給市民的生活帶來‘革命性’變化。”來自新華網的報道指出,除了智能家居,智能識別技術正深入影響人們的日常。

  微信公眾號“重慶大學”刊發文章介紹說,重慶大學攜月球上“第一片綠葉”、現實版“魔鏡”等36項科技成果亮相本屆智博會,涉及智能制造、智慧城市、智能健康、智慧教育、智慧能源和智能檢測等多個領域。

  智能家電試新衣,會說話的博物館,無人駕駛的汽車,坐在家享受5G+8K的超清電視……這些都不再是天方夜譚,它們即將佔據人們生活的方方面面。

  “有了這麼‘聰明’的家居系統,躺在床上就能操作家中的家具、電器,生活變得更方便、安全、舒適。”智博會參觀者王晶強說。

  網友“門前三棵枇杷樹”留言說,智能時代到來,人們的生活一定更加豐富。網友“狼行天下”留言認為,“智能時代在召喚,人們的生活必將受到智能時代的影響”。網友“梵塵”感慨地說:“智能制造,改變你我生活方式。”

  在重慶日報新媒體制作的“一句話寄語智博會,你會怎麼說?”視頻節目中,很多受訪者表示“很震撼”,“可以看到很多創新的東西,很多大牌廠商來參展,也有很多新的解決方案,感覺國家發展很快”。醫療、手機、大數據,VR等領域的智能創新,引發了人們的廣泛興趣。

  5G的應用也是智能產業的一大亮點。根據《重慶日報》的報道,中國移動、中國聯通、中國電信三家通信運營商均以5G為主題在智博會上布展,市民可去感受“5G生活”。比如在中國移動展台展出的5G+VR動感單車項目,體驗者戴上VR眼鏡,騎上5G+VR動感單車,眼前、“腳下”便呈現高山、平地、丘陵、河流,雖然只是原地蹬車,卻如同騎行萬裡。此外,通過5G+VR技術,中國移動還把5G+超感體驗項目——“重慶長江索道”搬到了現場。

  智能化賦予中國人生活越來越多“未來感”。正如本次智博會上的與會者所認為的,大數據、智能化的快速發展,將給人類的未來生活帶來無限的想象空間。從廣度上來看,中國的智能化進程已經從經濟領域擴展到民生、政務等領域,開始覆蓋到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

  中國智能產業行穩致遠

  “加快數字產業化、產業數字化,推動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中國這樣向國際社會表達“共創智能時代,共享智能成果”的真誠願望。

  在《光明日報》發表的題為“共通共享話未來”的報道中,騰訊公司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馬化騰認為,今天的中國產業界需要更多的拼搏精神,隻有最大限度地發揮創新潛力,才能夠把挑戰變成機遇。未來騰訊將在科研領域方面投入更多力量,將通過內外部開放源代碼的方式,積極參與全球科技共同體的構建。

  新華微評發表評論指出,當前,以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等為代表的現代信息技術日新月異,智能產業在全球范圍內快速興起,為經濟社會發展注入了新動能。眺望未來,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大有可為,智能產業將不斷為經濟賦能、為生活添彩。面對技術新高地、產業新“風口”,各方加強合作、攜手並進,才能共享發展機遇,合力繪就智能時代的文明新畫卷。

  新故相推,日生不滯。當前,由人工智能引領的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方興未艾。央視快評發表題為“讓人工智能為高質量發展添薪續力”的文章指出,當下,人工智能早已超越技術概念,成為提升國際影響力的新領域,引領國際競爭的“勝負手”。我們要立足大局、把握大勢,站在國際科技前沿,積極推動人工智能產業不斷發展﹔要堅持創新、補足短板,確保人工智能關鍵核心技術牢牢掌握在自己手裡﹔要保持定力、穩步推進,未雨綢繆、居安思危,穩扎穩打推進核心技術牢牢掌握在自己手裡。

  網友“人民CWJYy”留言說:“我國要在智能產業的道路上行穩致遠。”

  網友“陽光”留言說:“科技興國,做自信中國人。共創智能時代,共享智能成果。”這條留言獲得了眾多網友的點贊,這也代表著網友們多維感受中國智能化發展的前沿水平,合力打造人類未來生活的美好願景。

(責編:趙爽、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