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行業融資去年超600億元 核心企業過千家

上海構筑人工智能發展高地

2019年08月29日08: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對投入的水瓶,垃圾桶能瞬間識別出這是“可回收物”,用內置翻轉功能將其投入另一側可回收物桶內﹔說一句話,中譯通翻譯器便能自動翻譯出日文、英文等多國文字,並在屏幕上顯示﹔一隻仿生手,可隨人手勢自如地模仿……在上海張江人工智能島園區,110個“5G+AI”應用多方位展示著未來智能生活的圖景。

  去年12月,上海在全國率先發布“人工智能應用場景建設實施計劃”,聚焦教育、醫療、制造業、城市管理等重點領域,開放應用場景,搭建供需對接平台,吸引更多人工智能新技術在上海率先應用。首批場景共吸引全球170多個解決方案。今年7月,上海第二批應用場景需求發布,又有全球企業的28個場景入選。

  “人工智能企業不缺技術,但缺少應用場景。應用快了,人工智能企業才能快速成長,這是對企業最好的支持。”負責園區開發建設的張江集團董事長袁濤說。

  向人工智能企業開放應用場景,打造世界級的標杆應用,這吸引了百度、阿裡、騰訊、科大訊飛、微軟、IBM等一批人工智能企業在上海集中布局。依圖、快倉等本土人工智能企業加快發育,極鏈、圖麟等初創企業不斷生長。據統計,上海人工智能核心企業已超過1000家,泛人工智能企業超過3000家,從業人員近10萬人,重點聚焦智能駕駛、智能機器人、智能硬件、智能傳感器、智能芯片、智能軟件等領域。

  人工智能企業快速集聚,也與上海優越的產業基礎密不可分。僅一個張江,便聚集了張江軟件園、中芯國際等一批軟件、芯片企業,為產業發展提供基礎性支撐。

  在吸引中外龍頭企業落地發展的同時,上海加大對本地高成長企業和初創企業的支持。上海市制定推進方案,設立人工智能專項資金,去年有兩批共83個項目獲得支持。2018年,上海人工智能產業投資基金首期100億元組建方案形成,人工智能相關行業融資額已超過600億元。(記者謝衛群、沈文敏)


  《 人民日報 》( 2019年08月29日 01 版)

(責編:易瀟、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