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劉烈宏:新時代的網絡安全工作重點從五個方面著手

2019年08月28日15:46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28日電 (趙爽)“隨著網絡信息技術的持續演進,互聯網對整個經濟社會發展的滲透、驅動作用越來越明顯,帶來的風險挑戰也在不斷擴大。”中央網信辦副主任、國家網信辦副主任劉烈宏在今日下午舉行的國新辦發布會上表示,網絡安全威脅和風險日益增多,地下黑產、電信網絡詐騙等各類違法犯罪活動時有發生,數據安全和侵犯個人隱私問題日益凸顯。

劉烈宏強調,針對關鍵信息基礎設施的有組織高強度網絡攻擊愈加明顯,特別是網絡空間與現實世界安全問題不斷交織,網絡安全問題向現實世界傳導,現實世界的安全問題也不斷向網絡空間蔓延,網絡安全問題日益成為影響國家安全、社會穩定和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的重大戰略問題。

沒有網絡安全就沒有國家安全。劉烈宏指出,做好新時代的網絡安全工作,重點做好以下幾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強數據安全管理和個人信息保護。加快出台數據安全管理辦法、個人信息出境安全評估辦法等相關法規制度和標准規范。深入開展APP違法違規收集使用個人信息專項治理,依法嚴厲打擊針對和利用國家大數據資源和個人信息的違法犯罪活動。

二是強化關鍵信息基礎設施的保護。加快出台關鍵信息基礎設施安全保護條例,落實運營單位主體責任和保護部門的監管責任,統籌開展網絡安全檢查,強化網絡安全態勢感知,監測預警和應急處置能力建設。

三是培育扶持網絡安全技術產業做大做強。我們正在加強網絡安全技術產業的規劃和整體布局,完善支持網絡安全技術產業發展的政策措施,培育一批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網絡安全企業。

四是持之以恆抓好網絡安全人才培養。加強網絡空間安全學科專業建設,實施好一流網絡安全學院建設示范項目,加快建設國家網絡安全人才與創新基地,形成人才培養、技術創新、產業發展的良好生態。

五是積極推動網絡空間國際治理。在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變革“四項原則”、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五點主張”指引下,深化與各國和相關國際組織的務實合作,深入開展網絡安全的對話互動,共同應對網絡安全的威脅與挑戰,攜手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

(責編:趙爽、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