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滴滴升級網約車安全產品保護醉酒乘客

2019年08月28日14:44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28日電 (易瀟)今日,滴滴宣布正在逐步升級網約車醉酒場景的安全產品,新增三項醉酒乘客服務功能,包括邀請乘客主動報備酒后乘車、乘客報備醉酒后的“叫醒服務”,以及酒后乘客添加臨時聯系人功能,其中除了“叫醒服務”在小范圍測試外,其他功能將在全國逐步上線。

滴滴方面表示,收到是否醉酒問詢的乘客主要是在夜間某些特征地點周邊出發的訂單,比如酒吧、餐廳等,如果乘客報備酒后乘車,滴滴平台將引導乘客添加臨時聯系人,並授權系統將其行程的實時位置及行程結束等信息及時通知到臨時聯系人,在醉酒乘客到達目的地時,系統還將提供自動“叫醒服務”。

之所以新增臨時聯系人功能,該產品負責人表示:“考慮到醉酒場景裡,一起聚會的朋友可能更了解當時情況,也會互相關心是否安全到家,所以新增臨時聯系人功能,且本單行程結束后,臨時聯系人即失效,這種方式可以滿足醉酒乘客的多種需求。”

據滴滴第一期安全透明度報告顯示,2019年一季度公安機關受理調查111起治安案件,約46%為乘客醉酒后行為。而乘客醉酒后由於防范能力下降,獨自乘車時也可能受到不法侵害,滴滴統計數據顯示,2019年上半年網約車6起涉性刑事犯罪案件,其中4起是乘客處於醉酒狀態。

對此上述負責人稱:“當前我們通過問詢的方式獲悉哪些乘客醉酒,我們隻有知道哪些訂單的乘客醉酒,才能精准針對這些行程訂單的司乘雙方進行更好的監護,幫助降低安全隱患。”

針對醉酒場景,此前滴滴針對司機師傅在部分城市上線了無責取消功能、醉酒乘客報備和添加洗車費功能。近一周,平台日均收到12萬司機主動報備乘客酒后乘車,4萬乘客主動報備酒后乘車。

滴滴網約車平台公司副總裁賴春波表示:“醉酒乘車對司乘雙方都有較高的安全隱患,是平台安全預防工作的重點。醉酒治理的工作非常挑戰,不只是靠產品創新就能解決,如何得到乘客的理解,如何提升司機師傅和乘客的溝通方式,這些都是需要思考的問題,接下來滴滴將在這條路上持續探索創新。”

(責編:易瀟、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