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邊看邊買”成趨勢  催生了網紅城市 

“短視頻+”玩法真不少

劉 峣  林嘉偉
2019年08月28日08: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用短視頻幫助家鄉脫貧,這波操作非常“溜”。來自廣西欽州市靈山縣三海鎮蘇屋塘村的甘友琴,網名“巧婦九妹”。十幾年前,她還是一名在外打工的農家妹,可自從兩年前在家鄉做起了美食短視頻,甘友琴便成了“網紅”。做電商、促就業,如今的“巧婦九妹”已經是擁有350多萬粉絲的短視頻大V,每年為家鄉帶來近千萬元的收益。

“短視頻+直播”“短視頻+電商”“短視頻+社交”……近年來,短視頻呈現出加速融合態勢,“短視頻+”的模式為各行各業創造了更多的可能性。

短視頻為電商“帶貨”

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的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12月,中國短視頻用戶規模達到6.48億,佔全體網民的78.2%,短視頻類應用使用時長佔移動應用使用總時長的8.2%。

甘友琴的成名,正是得益於短視頻的快速發展。原本,甘友琴隻想做個“安安靜靜”的“網紅”,但她沒想到,通過短視頻做電商,讓她成了千萬銷售額的企業主。

“以前果農都是用最傳統的方法銷售。白天摘果,大半夜就要到批發市場去賣。現在我可以幫助大家用‘短視頻+流量’賣出去,村民不用熬夜,賣得還比以前快。”甘友琴說。

短視頻與電商的融合,正在引領新的消費方向。如今,阿裡巴巴、抖音、快手、拼多多等短視頻和電商平台紛紛推出“邊看邊買”等模式,利用短視頻“帶貨”、變現。有業內人士指出,作為最通用的內容載體,以短視頻為代表的可視化商業鏈接將成為趨勢。

新腦洞改變行業“玩法”

不只是在電商領域。一段時間來,內容更為垂直化的短視頻正在與其他業態加速融合發展,並拓展到旅游、消費等諸多領域,利用新技術、新“腦洞”改變了很多行業的“玩法”,產生了不菲的商業價值。

例如,一些景區、城市選擇與短視頻應用合作,用更加新穎便捷的形式進行全民互動和推廣,助力城市文化形象的定位和傳播,由此催生了很多網紅城市、網紅景點。數據顯示,2018年抖音平台上城市相關視頻超7900萬條、播放量超2200億、用戶點贊超70億次。

“短視頻+知識”也是短視頻跨界的熱門領域之一。由於短視頻科普更生動、更直觀,符合知識碎片化傳播的偏好和需求,已經成為目前最具活力的科普業態,打破了知識傳播和理解的壁壘。今年3月,抖音發起了名為“DOU知計劃”的全民短視頻科普行動。截至今年6月份,抖音累計發布泛知識類內容超過644萬個,累計播放量近6600億次。

未來“短視頻+”成為常態

日前,中國傳媒大學中國網絡視頻研究中心與抖音短視頻共同發布的《短視頻與社會創新研究報告》指出,短視頻正在讓越來越多的個體微創新被看見、被記錄、被分享、被認同,這種普惠的共享共創,高效聚合了范圍更大、程度更深的群體創新,從而助力了社會整體創新。

短視頻的融合發展為何逐漸成為常態?有專家指出,一方面,短視頻作為更加符合移動互聯網用戶觸媒習慣的視頻內容形式,在內容和功能上具有很大的想象空間﹔另一方面,基於各類互聯網平台的產品功能、用戶群體以及短視頻內嵌需求的差異性,也給予了“短視頻+”不同的滋生土壤。各行各業想要在短視頻領域分一杯羹,就要不斷嘗試“短視頻+”的玩法,並以此促進傳播形態創新和多種業態融合。

未來,短視頻融合的發力點在哪裡?首先,多場景滲透將幫助短視頻繼續享用流量紅利,未來短視頻的流量增量將主要來自旅游、健身等與生活方式相關的細分場景。其次短視頻將進一步創新盈利模式。為了獲取更多流量變現手段,短視頻可以探索更多的融合模式。

中國網絡視頻研究中心副主任王曉紅認為,未來“短視頻+”將成為常態,多元主體協同參與,跨界融合愈發顯著。隨著相關政策規范體系更加完善,大數據、人工智能、區塊鏈等技術將逐漸被廣泛應用,基於短視頻的共享共創將繼續向跨界化、場景化、協同化、專業化等迭代演進。

(責編:易瀟、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