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電視機裡的發展“視界”

李洪興
2019年08月26日08: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前不久,在一家生產電視機的企業參觀採訪時,看到一個展示長廊。從半導體收音機到黑白電視機,從彩色電視到背投電視,從單台電視機到家庭影院……不斷演進的形態依次擺開,如同精心編排的電視節目,講述著時間寫下的發展故事。

  年代不同,對電視機的記憶也不同。在參觀採訪的人群裡,年輕人對智能家電更感興趣,而中年人會指著老式電視機說,小時候我家有這麼一台。人們的生活中,可能都有一個“電視的故事”。從小到大、由厚變薄、黑白變彩,電視機的形態之變,見証了企業生產制造的發展過程,也映照著老百姓生活的變遷。可以說,電視機的內外,演繹著多彩世界,折射出生活萬千。

  曾經,電視機在人們心中佔據了重要位置。作為集文字、聲音、影像於一體的重要家電,電視機豐富了家庭文化生活。媽媽說“不要離太近”,沒信號時爸爸去轉天線,“本台節目到此結束”的畫面在閃爍……就算屏幕上滿是“雪花點”,一家人乃至幾家人聚在一起圍屏而坐、有說有笑,也格外溫馨。電視機像橋梁,把外面的精彩與客廳的幸福聯結起來,成為千萬個家庭的日常生活景觀。如今,電視機仍然還在客廳,但開機率卻不同於以往。網絡時代,電視機甚至已不是家庭必備,“白牆+投影儀”很常見,“爭奪遙控器”似乎已成回憶。

  熒屏內外的生活剪影,也是社會變遷的縮影。以家電為例,以前添置新物件,都需要較長的家庭財富積累。現在人們依然離不開家電,但產品形態、購買渠道、使用方式等,發生了顯著變化。智能音箱成為網絡“入口”、掃地機器人忙個不停、空氣淨化器守護健康……更不用說各種規格、外觀、功能的電視、冰箱了。家庭生活的有聲有色,得益於社會發展的日新月異。家電從有到好,需求從價格到品質,生活從溫飽到小康,人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始終未變,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發展中不斷提升。

  電視屏幕越大,視界就越大。其實,拓展的不只是生活的視界,更是技術的邊界。1958年,我國第一台電視機北京牌14英寸黑白電視機誕生,而后經由CRT技術、液晶顯示技術、激光電視技術,演變節奏裡折射出技術改變生活的力量。同時,技術創新在其他領域也帶來生產制造的變革,小到晶體管、線路板,大到顯示屏、控制系統,諸多領域的科技進步並行向前,也濃縮在一台台電視機中。新中國成立70年來,從電視形態到制造變革,講述的是技術迭代的故事,也是國家成長的故事。從一窮二白到引進模仿再到自主創新,很多技術甚至已經引領世界潮流﹔展望未來,技術進步催生的創新驅動力、發展牽引力,一定會為國家的發展進步注入強勁動力。

  現實中,千姿百態的生活、創新不輟的技術,不斷豐富著國家發展的敘事。融入發展潮流、觸摸發展脈搏,我們的每一天,都將是擁有無限可能性的新的一天。


  《 人民日報 》( 2019年08月26日 05 版)

(責編:趙爽、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