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國產品牌5G手機密集上市 價格漸趨“平民化”

趙 超
2019年08月23日14:16 | 來源:人民網-通信頻道
小字號

  vivo首款5G商用手機iQOO Pro平價入市,最低價3798元

  自今年6月5G牌照發放以來,我國5G產業迎來快速發展。不過,5G手機初期居高不下的價格,令許多准備換機的消費者難以承受。

  近期,隨著一些國產品牌5G手機的陸續上市,5G手機的價格也呈現下降趨勢。8月22日晚,vivo在北京推出旗下首款5G商用手機——iQOO Pro。這款旗艦手機的5G版本最低售價為3798元,將價格控制在了“4G旗艦機水平”,引發消費者關注,也有望推動5G手機價格進一步走向“平民化”。

  國產手機品牌搶佔先機

  在今年2月份的巴塞羅那通信展上,華為、中興等諸多中國企業扎堆后首秀自己的5G手機,展示了中國手機企業在5G時代的領跑實力。

  中國信通院政策與經濟研究所高級工程師龔達寧說,中國堅持創新與開放相結合,在5G技術、標准、產業初步建立競爭優勢。目前中國5G中頻段系統設備、終端芯片、智能手機處於全球產業第一梯隊。

  市場調查機構Strategy Analytics發布最新的研究報告預測,5G智能手機的全球銷量將在2020年達到1.6億。中國預計將成為最大的5G智能手機市場,2020年5G手機銷量可能達到8000萬。

  中國品牌在5G的領先得益於先發優勢,中國移動、華為、vivo代表的中國勢力參與了5G通訊標准從定義標准到產品市場化的全過程。這個覆蓋了運營商、設備商、終端服務商全產業鏈的中國組合已經掌握了5G甚至6G發展的方向。

  vivo能在短時間內、快速的推出穩定的5G手機終端,也體現出vivo在設計、研發、生產等多方面實力的綜合實力。資料顯示,vivo從2016年就參加3GPP 5G的標准制定工作,為5G標准制定做出了重要貢獻。截止目前,vivo累計申請2000多項5G發明專利,向3GPP提交5G提案2800多篇,3GPP影響力位列前十。

  iQOO產品線總經理 曾昆鵬

  5G手機售價逐步走低

  早前在5G牌照還未發布時,市場上試商用的5G手機價格大多在萬元左右。從目前推出的5G手機來看,價格正迅速下降。

  據了解,中興首款發售的5G手機Axon10 Pro 5G版售價4999元。華為首款商用5G手機Mate20 X(5G)售價為6199元。而iQOO Pro是針對年輕用戶群體創立的品牌,則將5G手機的價格最低下拉到了3798元。

  vivo表示,vivo在5G手機的設計能力方面布局已久,技術能力已經相當成熟,此外順應運營商¥190 5G套餐、100GB免費5G體驗包等刺激政策,iQOO Pro平價上市,降低5G手機准入門檻,加快5G用戶成規模的進度,推動5G手機普及。

  據了解,目前國內約有10款以上5G手機等待上市,到年底將會有更多機型推出,5G設備與終端均已逐漸步入成熟階段。隨著iQOO Pro等機型上市,消費者在選購5G手機時,將會擁有更多選擇。

  “讓用戶先用起來”

  從產業發展趨勢來看,隨著5G用戶規模的增長,5G手機及相關資費也將隨著下降。此前,中國移動副總裁李慧鏑明確宣布,中國移動將推動5G手機價格快速下探,2020年底推出1000元至2000元檔的5G手機,屆時5G終端市場將達到數千萬元甚至億元規模。

  vivo通信研究院總經理 秦飛

  iQOO產品線總經理曾昆鵬接受採訪時表示,產品穩定成熟后就第一時間就帶給用戶了,“我們從來沒有說要做一款極致性價比的產品,好的產品,滿足用戶需求,這是我們考慮的。”

  vivo通信研究院總經理秦飛強調:“5G初期網絡沒有太成熟的階段,推廣是非常重要的,用戶先用起來,很多5G應用就迸發出來,作為頭部的廠商vivo有義務和擔當去把5G做起來。”

  秦飛此前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曾透露,vivo今年將不止一款5G手機上市,“價格不貴,會給消費者帶來驚喜。讓用戶在5G元年真正享受到5G帶來的生活便利。”

(責編:趙超、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