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現代漢語詞典》APP上線

張知依
2019年08月23日08:09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現代漢語詞典》APP上線

  8月22日,《現代漢語詞典》APP在第26屆北京國際圖書博覽會上隆重發布。《現代漢語詞典》APP的出版歷經了兩年的研發時間,也是商務印書館對數字出版動態和移動互聯用戶市場認真分析后的成果。

  活動現場,商務印書館負責人展示了《現代漢語詞典》APP的使用方法,並向現場讀者介紹了《現代漢語詞典》APP經典可靠的內容、強大的檢索功能、便捷個性化的學習功能,以及智能化的知識服務等亮點。

  《現代漢語詞典》APP在全貌呈現《現代漢語詞典》(第7版)內容的基礎上,依據《新華同義詞詞典》《新華寫字字典》《通用規范漢字字典》等辭書內容開發了同義詞反義詞(10000多組)、同義詞辨析(3000多組)、漢字動態標准筆順(3500字)、字級等增值服務,邀請中央電視台著名新聞主播李瑞英制作了全詞典69000個字詞的標准普通話音頻。

  和紙質詞典不同,《現代漢語詞典》APP不僅呈現拼音、部首等紙書檢索方式,還新增手寫輸入查詢、語音輸入查詢、攝像頭組詞查詢等數字化檢索方式。檢索結果除了所查字詞外,還同時呈現同音字、同部首字,以及同音詞、順序詞、居中詞、倒序詞、相關詞等。同時,APP實現了全文任意字詞“即點即查”。

  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到,《現代漢語詞典》APP獨創個性化“日習一詞”功能,用戶可以從分類詞匯中選擇學習范圍,設定自定義學習任務,詞匯學習更具針對性。精心整理的特色分類詞匯功能,形成多種分類小詞典,用戶可進行詞匯專項學習。“意義相關詞”功能通過意義關聯,幫助用戶由一個詞擴展到一批詞,由單純的查詞拓展綜合的詞語理解與運用,達到語言學習舉一反三、觸類旁通的效果。

  據了解,在實現智能化知識服務方面,《現代漢語詞典》APP開發了獨具特色的智能詞典助手功能,提供快捷查詢功能,包括詞語辨析、近義反義詞、格式詞語、詞語/成語接龍、組詞、部首、筆順七個板塊。格式詞語板塊涵蓋了多達10種的特殊詞語類型﹔接龍板塊可以自動區分用戶輸入的是成語還是一般詞語,相應進行成語接龍和詞語接龍﹔游戲板塊設置了語文生活中富有挑戰性的易錯詞語學習游戲。APP同時實現數字版、紙質版一鍵切換,這一設計既免除用戶對手機硬件的疑慮,也契合用戶傳統閱讀紙書翻閱的情懷。

  另據了解,《現代漢語詞典》APP的預購消息於上周公布。截至發稿時,已有20837位讀者成功預購。

  搜索引擎時代,詞典APP是否還被需要?

  《現代漢語詞典》被稱為國民教育工具書。

  它APP版的發布也是商務印書館推動辭書的媒體融合、融媒辭書的編纂的重要嘗試。

  《現代漢語詞典》APP和紙質版有哪些不一樣?

  《現代漢語詞典》APP和在線詞典有什麼不一樣?

  今天網絡搜索引擎大戰已經開始,人們為什麼還需要這樣一個詞典APP呢?

  北京青年報記者專訪了《現代漢語詞典》APP出品方——

  商務印書館數字出版中心負責人孫述學,請他為我們解答這些問題。

  《現代漢語詞典》APP

  是較為完整的知識服務體系

  北青報:《現代漢語詞典》APP有哪些紙質詞典做不到的事情?

  孫述學:紙質版和APP版各有所長。紙質版《現代漢語詞典》具有紙質書深度查檢閱讀、知識建構的優勢,字典紙印刷能更好地保護視力,比較適合中小學生在學校使用。APP版的優點也很多,一是包含了紙質詞典的全部內容,並在此基礎上加入了語音、動畫等很多媒體內容,充分利用人工智能在文本處理方面的技術,在字詞的檢索、語義搜索等方面有很多亮點﹔二是查檢更便捷、更快速,寓教於樂,加入了一些互動類的學習游戲,讓我們的工具書使用起來更加有趣,讓讀者在娛樂中學習,充分利用課余、業余時間學習﹔三是整合了商務印書館的部分工具書、數據庫、圖書資源,增加了很多學習功能模塊,使工具書由查檢工具向學習工具轉變,形成了較為完整的知識服務體系。

  北青報:《現代漢語詞典》APP研發過程中最困難的部分是什麼?

  孫述學:《現代漢語詞典》被奉為圭臬,權威性和規范性極強﹔APP是數字產品,使用載體環境復雜,如何准確地傳承傳播紙質產品的權威規范內容,是一項難度較高的工作﹔如何充分發揮數字產品的優勢,讓語文的辭書由查檢工具向學習工具轉變,由圖書向內容轉變,產品向服務轉變,提供更好的用戶體驗,都是很困難的。

  北青報:你們預計《現代漢語詞典》APP用戶是哪些人群?

  孫述學:社會各界讀者都可能是我們的讀者和用戶,尤其是中小學老師、學生及其家長﹔對語言文字要求更高的讀者,如編輯、記者、科研工作者、公務員等。

  北青報:紙質版的用戶是哪些人群?能否通過APP的一些特別的功能吸引除了紙質版用戶之外的人呢?

  孫述學:紙質版也是這些讀者,讀者可以根據不同的使用場景、不同的時間使用選擇適合自己的版本﹔因為更便捷,提供了更多的服務和功能,應該會吸引越來越多的讀者購買。

  北青報:《新華字典》APP的研發給了你們什麼經驗或者教訓?

  孫述學:品牌是優勢,品質是根本。

  北青報:關於定價,目前《現代漢語詞典(第7版)》APP定價98元,定價方面是如何考慮的?

  孫述學:定價要考慮的因素很多,無論紙質版還是APP版的,我們都在努力讓讀者和用戶以最低的價格使用到更高品質、更具附加值的權威工具書。

  當詞典遇上互聯網:

  辭書給人更精准的知識

  北青報:今天辭書需要互聯網,那麼互聯網需要辭書嗎?

  孫述學:太需要了!通過搜索引擎勾連起來的互聯網世界,是一個龐大的知識庫,或許也可以視作一部辭書。雖然豐富無比,但也雜亂無比。即使是去查詢規模小一些的網絡百科,由於“開放編纂”,出於眾手的百科詞條,也會讓你遇到真偽莫辨的難題。當你輸入一個關鍵詞,得到成千上萬個結果,逐一閱讀、辨別所花費的時間和精力,有時會讓你覺得,還不如去查檢一部權威、科學、規范的紙質辭書。

  互聯網給人的太多,使用者有選擇的困難﹔辭書給人們更精准的知識,讓人們獲取知識更有效率。

  北青報:當《現代漢語詞典》APP即將上線的消息傳來時,也會有一些反饋,比如大家少有感到“驚喜”,倒是有人覺得它數字化的步子有些慢,對此您怎麼看?

  孫述學:《現代漢語詞典》APP用網友的話說,“千呼萬喚始出來”。其實,商務印書館在《新華字典》APP剛一發布,就開始《現代漢語詞典》APP的研發,整體過程比較順利。只是《現代漢語詞典》的地位比較特殊,在開發完成后,商務印書館又花了大量的時間精雕細琢。奉獻給大家的《現代漢語詞典》APP的功用比較多,我們希望大家在使用的過程中逐漸發現驚喜,以后不停的迭代更新也一定會給大家帶來更多的驚喜。《新華字典》APP、《現代漢語詞典》APP只是商務印書館工具書知識服務的起點,只是商務印書館辭書融合出版的一部分,我們還有很多工具書以及基於工具書的語言文字知識服務近期將要陸續推出,還希望大家密切關注。

  北青報:說到詞典APP和搜索引擎的區別,很多讀者會問,明明有搜索引擎,為什麼還要專門安裝詞典APP?

  孫述學:由權威出版社出版的權威辭書的APP,比搜索引擎更權威、更專業、更有趣、更成體系,更適合廣大師生、家長、學者、編輯記者、公務員等要求更高的讀者使用。

  北青報:詞典APP和在線詞典平台的區別在哪裡?

  孫述學:不可否認,在線詞典平台是詞典的一種形式。最關鍵的是誰在提供內容、提供的內容是什麼。《現漢》APP版除了提供《現代漢語詞典》的內容外,整合了其他常用工具書、數據庫、圖書的資源,增加了功能模塊,還有諸多人工智能的運用,這款APP不僅僅是一款工具書軟件,而是提供知識服務了。

  文/本報記者 張知依

  北青陪您逛

  北京圖博會5G新閱讀展區有哪些高科技?

  360度全景式呈現下的北京故宮、上海黃浦江會給體驗者帶來怎樣的觀感?24小時無人便利店如何變身智慧社區書房?這些懸疑答案都在這第26屆北京國際圖書博覽會5G新閱讀展區裡鮮活地呈現在眾人面前,

  8月22日上午,北京青年報記者來到了位於圖博會西二館的中圖·聯通5G新閱讀展區。這裡設置了“5G全息舞台”“中圖數字化轉型成果”“POD按需印刷與智慧農家書屋”“智慧社區書房”等四大體驗板塊。現場還提供5G+VR主題書櫃、5G+AR古琴百科閱讀、5G+4K遠程互動閱讀、5G+混合現實等互動展示,吸引眾多出版業同行和觀眾現場體驗。

  北青報記者在5G+VR主題書櫃前,套上VR頭盔顯示器,隔著三維眼鏡,點擊圖標, 故宮太和殿360度全景式顯現﹔另有一幅航拍上海黃浦江的圖景,東方電視塔盡收眼底,仰視、俯沖徐家匯的高樓大廈。

  此外,繽果盒子全國首家24小時無人便利店也被搬到5G新閱讀展區,變身智慧社區書房,通過微信掃碼開門、收銀智能識別、結算掃碼付款,就能拿到心儀的圖書。

  8月24日下午15時30分,BIBF大使會客廳特邀話劇《一句頂一萬句》的主創嘉賓:原著作家劉震雲、編劇兼導演牟森與出品人史航,一起走進“心事的洪流”作家面對面。

  活動全程將採用5G全息投影技術,現場通過呈現劉震雲大使的全息投影實現與牟森、史航的實時互動。虛擬與真實的交互,將開辟全新的打開方式,相信會給觀眾帶來一次突破視覺與聽覺的非凡體驗。

(責編:畢磊、孫紅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