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部門壁壘高筑,APP怎能不泛濫

楊三喜
2019年08月23日07:58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部門壁壘高筑,APP怎能不泛濫

  近日,一名在外企工作的白領向媒體吐槽:“在銀行開個戶,多了10個APP。”誠然,手機APP讓一鍵出行、一鍵訂餐、一鍵娛樂成為可能,豐富和便利了人們的生活。然而近年來,APP大有泛濫之勢,且辦不了事、難以使用、體驗糟糕、形同“雞肋”。

  在政務領域、高校,APP泛濫的情況也普遍存在。同一件事涉及的不同部門、不同層級,甚至就是幾家不同的服務提供商,本可連通共享,卻非得每家開發一個APP,這就帶來了麻煩。一些高校,打熱水一個APP、發學分一個APP、跑步一個APP、連無線網絡一個APP、刷網課一個APP……工信部對市場上各類APP進行統計和監測的結果顯示,我國移動應用程序總量約高達449萬款。生活服務類、電子商務類等8類應用下載量超過千億次。

  APP的開發本是為了提高辦事效率,便利人們的工作和生活。結果一些APP卻事與願違地成為了“指尖上的負擔”,不僅給用戶制造了麻煩,也帶來了重復建設、資源浪費的問題。而且,APP過多還將帶來嚴重的信息泄露風險。2018年中消協報告顯示,超八成受訪者遭遇APP個人信息泄露。

  APP泛濫有諸多原因,比如不同業務線各自為政、各自打造APP,結果就造成了如在銀行開個戶多了10個APP的情況。這背后是系統內部壁壘森嚴,沒有做好業務協同工作。而一些政務APP的泛濫,根源則是形式主義在作祟——將開發APP作為打造“互聯網+”政務服務的政績,各部門爭相開發APP,唯恐落於人后。然而,APP開發、上線之后,卻不用心維護,也不關心是否真正方便群眾和企業辦事,以至於造成了大量的資金浪費,制造了太多的“僵尸”。

  此外,利益綁架也是APP泛濫的一個原因,比如一些學校引進了很多APP,強制要求學生或者家長必須安裝,這背后實際上是企業營銷的結果。一些企業看中了學生這個龐大的用戶群體,在APP上發布商業廣告,不僅帶來了APP泛濫問題,還給青少年健康成長帶來了隱患。

  減輕APP泛濫造成的指尖負擔,要求各系統加強統籌規劃,打破部門壁壘,加大信息共享力度,加大整合。一些部門也要摒棄形式主義,放棄部門“私利”。從互聯網行業的發展來說,也有必要探討建立相關的制度,制定各領域APP的基本標准,包括對機構的APP總量進行限制等。隻有以人為本、真正以用戶體驗為依據,方能實現真正的便捷與高效,提升用戶的獲得感。

(責編:趙超、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