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整治共享單車亂象 運營商不可當甩手掌櫃

田 怡
2019年08月23日07:58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整治共享單車亂象 運營商不可當甩手掌櫃

  “共享單車若想擺脫亂象、困境思變,開發商、運營商就不能做甩手掌櫃,把一片混亂拋給政府和社會。共享單車運營企業之間過分且不正當的市場競爭、因害怕用戶流失而不敢動手治理,這些因素都讓企業不能採取強有力的管理措施。”

  近日,北京市交委公布了共享單車上半年運行情況。數據顯示,共享單車日均活躍車輛僅佔報備總量的16%,這意味著車輛投放總量嚴重過剩,也意味著共享單車的經營現狀艱難,亂象叢生。早在2017年5月,高鐵、掃碼支付、共享單車和網購在國際上被譽為“新四大發明”。但眼下卻淪為破壞市容、影響交通、凌亂無序的商業產品。

  共享單車亂象,歸根到底是由於多而濫。自摩拜、OFO之后,哈羅單車、黑鳥單車、青桔單車、酷騎單車等品牌蜂擁而至。各運營商之間打起了價格戰,搶奪客戶資源,以“多”為“優”,爭先恐后地將產品大把大把投放到大中城市的街頭巷尾。據一環衛工作者介紹,“一條馬路到處都是共享單車,早高峰的時候最多,行人都沒路走了。”

  盡管管理人員會定期整理共享單車,把它們搬到隱蔽的空地,但是隨著數量不斷增多,擺放秩序也越來越亂。整理“車隊”尚可,整理“車堆”談何容易?各種品牌、五顏六色的共享單車擠放在一起,就像一堆堆鐵皮垃圾的“墳場”,這是城市交通系統裡存在的“墳場”,也是共享單車自身生存的“墳場”。

  運營商在打造共享單車品牌的同時,也沒忘了“注重”APP終端的建設——便捷的付費方式和使用方式、簡潔的行程起始記錄和審核方式,這也為自身的亂象打下了伏筆。在單車“墳場”中,有不少車都已被損壞。對於很多用戶而言,仿佛隻要車鎖“咔嚓”一聲鎖上,單車便和騎行人毫無關系。

  不可否認,有小部分人素質的確不高。但這不僅僅是一句國民素質有待提高就能解決的。共享單車使用和被使用都只是一種商業行為,以滿足用戶體驗為先,不能單純依賴雙方素質進行商品交換。但難就難在就其目前低廉的使用成本來看,共享單車更加像是公共用品。而公共用品總是最容易遭到破壞的,因為市民可以使用它卻不擁有所有權,那麼照顧它的責任感就會減少。共享單車亂象背后隱藏著破窗效應,因為公共資源的零成本,導致了共享單車的過度投置﹔一些毀壞、私藏、亂停共享單車的不良行為在誘使更多的人仿效實施。

  共享單車若想擺脫亂象、困境思變,運營商就不能做甩手掌櫃,把一片混亂拋給政府和社會。共享單車運營企業之間過分且不正當的市場競爭、因害怕用戶流失而不敢動手治理,這些因素都讓企業不能主動擔責,不能採取強有力的管理措施。

  各共享單車的運營商應該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構建共享信息平台上,對消費者實行激勵與懲罰措施,建立守信激勵和失信懲罰機制,從而加強誠信管理制度。甚至對不文明行為進行扣分。不能隻有騎行得紅包的獎勵措施而沒有懲罰手段。

  此外,政府和相關部門要置身事中進行調控,出台管理細則。隻有形成統一的指導意見,管理部門才能對違規行為進行監管。

(責編:趙超、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