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互聯網脫貧新現象,阿裡巴巴派遣資深員工赴貧困縣定點脫貧

2019年08月22日17:08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原標題:互聯網脫貧新現象,阿裡巴巴派遣資深員工赴貧困縣定點脫貧

  兩個月前,山西平順縣迎來了一位特別的脫貧幫手——來自阿裡巴巴的脫貧特派員聶星華。現在,平順商家忙著學電商、上直播,就連縣裡的干部也取了互聯網公司流行的花名,貧困縣平順的互聯網味兒正越來越濃。學直播、當網紅、種沙棘……用互聯網方式脫貧成為了山西平順的新現象。

  阿裡脫貧特派員聶星華與村民交流電商脫貧

  今年6月,阿裡巴巴創新“脫貧特派員”制,派遣資深員工前往山西、湖南、貴州、甘肅的4個貧困縣開展為期一年的定點扶貧工作,充分運用互聯網脫貧模式,深入助力當地脫貧致富,這成為互聯網脫貧中的一種全新模式。

  聶星華來到了山西平順。在這裡,他有了一個新角色:縣長助理。

  縣長率隊直播,“對著手機吆喝”帶貨百萬

  這是聶星華第一次來到太行山區,“山高、坡陡、溝深”是他對平順的第一印象。大山阻隔了平順與外界的連接,互聯網成為了脫貧的一把新鑰匙。

  位於太行山區的平順縣

  7月23日,阿裡巴巴在杭州舉行2019脫貧攻堅公益直播。在聶星華的帶領下,平順縣委副書記、縣長秦軍帶隊走進了直播間,體驗了一把“縣長變主播”,與淘寶網紅主播薇婭、可樂、柯柯等一起在直播中推介平順潞黨參、辣醬等農產品。

  平順縣委副書記、縣長秦軍上直播推介農特產品

  當晚,直播3小時累計售出平順農產品3萬多份,銷售額達100萬元。“對著手機吆喝一下,咋就賣出這麼多貨呢?” 走出直播間,第一次見証直播帶貨能力的平順縣副縣長段開鬆感慨。

  1000公裡外的平順縣城,90后淘寶商家任舒文淡定地打包、發貨,當晚,在公益直播推介之下,他的淘寶店賣出辣醬18000多份,是平時一天銷量的三四十倍。

  任舒文的淡定源於5月份上直播的經驗。他回憶,5月18日,他作為唯一的平順商家第一次參與阿裡巴巴公益直播,“當時電商辦負責人給商家一個個打電話,說薇婭要直播,很多商家不知道直播,甚至沒聽過薇婭是誰,我一聽高興壞了,我知道必須要抓住,做夢都想不到的機會。”

  直播當晚直接爆倉,平順縣的電商企業都震驚了,“一晚上8000多個訂單,一下子爆倉了,物流快遞都沒有經驗,整個縣的電商企業都后悔沒有及時報名參加這個活動,知道錯過了一個很好的機會。”

  7月23日第二次直播,任舒文早早備好貨,做好了充足准備,“賣了18000多件,比上一次直播還多了一萬件。”

  突漲的銷量還帶動了160多戶貧困戶的辣椒找到了新銷路。辣醬生產廠商、平順縣今和農業有限公司創始人魏學嶺說,這些辣醬所需的原材料70%都是從當地貧困戶手中採購。

  現在,任舒文還讓妻子學習直播,成為了一名淘寶村播。

  “我們要培育平順的薇婭。”平順縣電商中心負責人張璞說。

  據了解,截止7月底,電商培訓已培訓了2400多人,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超過千人。與去年此時相比,平順新增電商企業和個人網店400多個,帶動農產品上行同比增長40%。

  生態脫貧新模式落地平順,網上“種樹”也可幫助平順脫貧

  8月22日上午,阿裡巴巴脫貧基金與平順縣舉行了合作簽約,支付寶將捐贈資金支持中國扶貧基金會,在平順縣種植5000畝既有生態價值又能產生經濟效益的沙棘林,帶動生態脫貧。

  來到平順后,聶星華習慣到處轉轉、觀察、思考。一次,他在西溝鄉下鄉調研時,偶然發現了當地在種植的沙棘林。經過了解得知,平順當地的土壤條件十分適合種植沙棘林。

  這讓他馬上聯想到了阿裡巴巴生態脫貧探索的沙棘經濟林模式。沙棘兼具生態價值和經濟效益,有利於防風固沙、保持水土,沙棘果可加工成果汁、果酒、果脯等,創造多樣經濟效益。

  經過阿裡巴巴脫貧基金同事們的多次走訪、調研,最終生態脫貧這種新模式落地平順。支付寶螞蟻森林還將帶動用戶線上參與,今后,用戶通過低碳行為獲得的綠色能量,種樹也可以幫助平順脫貧。

  “西湖白菜”要扎根太行山,阿裡創新“脫貧特派員”制

  這個夏天,平順還有越來越多的鄉村老師、職校老師陸續走入杭州取經、學習。聶星華的到來,讓太行山深處的平順和互聯網之城杭州產生了密切的交集、互動。

  在阿裡巴巴,聶星華花名白菜。“因為白菜最普通,卻也適應能力最強,在哪裡都可以扎根。” 如今,在平順縣,也有領導干部給自己取起了花名“福豆”。

  平順縣副縣長段開鬆說,脫貧特派員這種新模式,讓平順和互聯網之間有了直接連接,啟發了新的思路,有效帶動了互聯網脫貧。“原來藏在深閨人未識的農產品,一舉成名天下知,也提升了企業和農戶的互聯網意識和能力。”

  據了解,派遣員工前往貧困縣定點參與脫貧是今年阿裡巴巴脫貧戰略的創新舉措。此次阿裡巴巴派遣的4位“脫貧特派員”,均是工齡12年以上的資深員工,他們結合阿裡脫貧五大方向,通過扶持帶動產業、培育電商及教育人才、建設互聯網體系等幫助貧困縣脫貧致富。

  阿裡巴巴脫貧基金相關負責人介紹,希望通過脫貧特派員的創新方式,幫助貧困縣域深入推進互聯網脫貧模式,帶動更多社會力量共同參與脫貧攻堅。

  “當獲知阿裡巴巴脫貧基金啟動試點,阿裡小二可以深入貧困縣去做公益這件事的時候,看到視頻中一張張孩子的笑臉,我就感覺自己被點燃了。”

  來平順兩月有余,回憶起報名脫貧特派員這個舉動,聶星華說,這是用一年的時間去做一件終身難忘的有意義的事,“也希望以后能在兒子面前有個吹牛的資本,在孩子心中樹立一個有擔當、有責任感的榜樣形象,希望有一天他的偶像不是奧特曼,而是我。”

(責編:董思睿、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