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廳、網、線、微四渠道 當事人找法官不再難

趙加琪
2019年08月22日08:36 | 來源:北青網
小字號
原標題:廳、網、線、微四渠道 當事人找法官不再難

北京青年報記者從北京高院獲悉,為充分保障當事人對審判工作的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和監督權,增進當事人與法官之間的有效溝通,北京法院建立起專門聯系法官訴訟服務的渠道,讓當事人找法官不再難。

當事人到法院打官司,與法官的溝通必不可少。而法官因正在開庭、外出調查取証或者接待其他當事人等客觀原因,會出現當事人與法官聯系不暢、回復延遲等情況。為進一步搭建當事人與法官的溝通橋梁,北京法院健全“廳、網、線、微”四位一體聯系法官訴訟服務渠道,提供從“耳畔”到“指尖”的訴訟服務。

據介紹,“廳”指的是在法院訴訟服務大廳設有專門聯系法官窗口,來到法院的當事人或代理人憑身份証、律師証、授權委托書等証件材料可以通過窗口提交聯系法官訴求,同時還可以使用訴訟服務中心自助服務終端、來訪登記端口,通過語音或文字的方式給法官留言。

“網”即通過網絡點對點聯系法官。北京法院審判信息網(www.bjcourt.gov.cn)作為北京法院司法公開的平台之一,充分結合自然人和律師的身份驗証特點,提供不同的登錄方式,並接入北京法人一証通,實現企業法人持一証通數字証書登錄。當事人和社會公眾注冊登錄后,通過“我的案件”“我要咨詢”等欄目辦理具體事項。

“線”即通過撥打12368熱線找法官。熱線通過“人工+自助”方式為人民群眾提供24小時不打烊的訴訟服務。當事人可以選擇人工服務,與座席員進行直接溝通交流提出訴求,可以選擇自助語音辦理查詢開庭時間等事宜,還可以選擇直通平台直接聯系相關法院的座席員。

“微”即使用微信公眾號方便快捷聯系法官。北京法院引入以數字認証技術為核心的安全保障體系,融匯大數據、雲計算、人臉識別等技術,開發運行“北京法院訴訟服務”微信公眾號,提供找法官通道,並升級完善公眾號上線“微律師”平台,為律師提供包括“聯系法官”等服務的綠色通道。當事人需要聯系法官的,點擊“我的案件”完成注冊登錄后,即可隨時隨地給法官留言﹔律師需要聯系法官的,可直接在“微律師”平台快速完成。

據了解,北京法院在建設訴訟服務平台的同時,還開發上線北京法院“訴訟服務一體化應用系統”,依托該系統實現群眾訴求的前端統一接收、法官后台分類辦理的“收、轉、辦、督”工作模式。

在此基礎上,北京法院深化落實市委“接訴即辦”統一要求,主動延伸服務職能,形成“接訴即答”和“接單即辦”工作機制。對於訴服窗口、12368熱線等渠道收集的案件查詢、訴訟咨詢等簡單訴求,訴訟服務人員“接訴即答”,以人工方式第一時間即時處理。對於確需法官行使審判權或者與案件密切相關的訴求,形成聯系法官工單,直接派發至法官辦案系統,法官在規定時限內完成“接單即辦”,從而高效回應群眾提出的訴求,有效解決群眾反映的問題。

(責編:趙爽、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