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工業軟件產業期待“工程師紅利”

倪光南
2019年08月22日08: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當前,中國正加快推動由制造大國向制造強國轉變,工業軟件作為智能制造的重要基礎和核心支撐,對於推動制造業轉型升級,實現制造強國和高質量發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戰略意義。經過多年發展,國產工業軟件從無到有,不斷進步,但與國際先進水平相比仍有很大差距,存在著明顯的短板。

  在面向集成電路設計的工業軟件,即EDA(電子設計自動化)軟件方面,3家美國壟斷全球,在面向離散制造業的工業軟件方面,美、德、法3國的公司全面把控。包括芯片制造在內的中國制造業對國外高端工業軟件形成長期依賴,存在被卡脖子的嚴重風險。在這些軟件領域,發達國家先走了一步,佔領市場之后,后進國家進入市場的門檻很高。我們對此一定要有清醒認識和切實准備。

  軟件產業是基礎性、戰略性產業,軟件技術和軟件人才具有通用性、帶動性。軟件技術已滲透到幾乎所有信息技術之中,軟件人才在網信領域的高技術企業中,比重往往超過七成。當前,“軟件定義世界”的趨勢反映軟件技術無處不在,軟件人才甚至有“無所不能”的趨勢。

  軟件促進傳統制造業轉型成為智能制造業,例如:寶馬7系列汽車內置的軟件超過2億行代碼,波音787客機中的軟件代碼超過10億行。軟件正使這些傳統制造業向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的方向轉型。軟件也將促進新一代信息技術的發展,如人工智能、大數據、5G、物聯網、雲計算、機器人、VR/AR、自動駕駛……

  我們主張要重點發展軟件產業,把更多資源放到發展軟件上面來。中國具備發展軟件業的有利條件即體量大發展快的軟件產業規模和豐富的軟件人才資源。

  據統計,中國軟件產業銷售總額從2000年的560億元增長到2018年的約6.3萬億元,18年間增長112倍。直到去年,軟件業銷售額增速還比GDP增速大1倍,達到14%。目前,在全球前10家最大的信息通信技術企業中中國有3家,即華為、阿裡、騰訊。

  中國是人才資源大國。2017年,全國在校大學生人數約2700萬,應屆大學畢業生近800萬,全國共有具有大學教育程度人口約為2億。在人才資源中,軟件人才的比重越來越大,從2012年的418萬增加到2018年的643萬。

  中國在軟件開發效率(性價比)方面具有優勢。微軟Vista系統是特大型軟件,有5000萬行代碼,性價比約2行/100美元,美國一般軟件平均性價比約16行/100美元。國內的永中Office是大型軟件,有500萬行代碼,性價比約22行/100美元。這些數據表明,軟件規模越大開發效率越低,而且中國的軟件開發成本低於美國。中國軟件工程師的薪資低於美國,公司能夠雇佣更多的研發與工程人員,維持更大規模的人才隊伍。

  中國2018年軟件產業的規模基本上反映了軟件內需市場實際發展水平,居世界第二位。產業布局較全面,總體情況較好﹔短板為基礎軟件、工業軟件。有華為、騰訊、阿裡、百度等一批世界上名列前茅的龍頭企業。從業人員來看,數量上略低於美國,居世界第二,約佔全球的10%。員工平均薪酬2017年為13.03萬元,考慮到人員多在北上廣等富裕地區,這樣的薪酬水平基本位於社會中等。人才創新性相對難以比較,因為沒有公認指標,隻能根據軟件著作權、開源貢獻量、雙創數量、APP制作量、研發效率、大賽數量等要素大體上進行分析。由此得出的基本判斷是中國軟件人才創新性較好,勤奮度很高﹔不足的地方主要是在於工作規范性、團隊合作精神、英語水平等。

  2012年中國15歲至59歲的勞動年齡人口數量為9.37億人,比上年末減少345萬人,這是中國勞動年齡人口比重10年來首次出現下降。這警示我們,必須下更大力氣提高人口質量,特別是建設一支規模更宏大、素質更高的工程師隊伍,推動實現從“人口紅利”到“工程師紅利”的轉變。

  (作者為中國工程院院士)

(責編:趙爽、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