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智慧新生態賦能開放大時代 

——現場直擊二〇一九世界機器人大會 

本報記者  孫亞慧 文\圖
2019年08月22日08: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二〇一九世界機器人大會會場。
  新華社發

  游客在大會上參觀仿生魚。

  迎賓接待機器人亮相大會。

  8月20日,2019世界機器人大會正式啟幕,北京淅淅瀝瀝的小雨絲毫沒有影響全國各地的參觀者慕名前來的熱情,52000平方米的展廳熱鬧非凡。匯聚全球機器人領域最富創新精神的前沿設計,集中頂尖行業專家的真知灼見,在機器人大會永久會址——北京亦創國際會展中心,正上演著一場創新實力與科技含量的頂尖碰撞。

  在博覽會上,能寫會畫的居家機器人、展翅翱翔的仿生鳥、靈活可穿戴的仿生手……徜徉在琳琅滿目的展品間,多種前沿的機器人科技讓不少參觀者大呼過癮。

  

  薈萃全球多種明星機器人

  清澈動人的樂器演奏配合稚嫩童聲,奏響了一曲令人蕩氣回腸的《五星紅旗迎風飄揚》,在工業機器人展區,樂隊機器人正在演奏鋼琴、電子琴、吉他等融為一體的美妙和弦。格力集團現場相關負責人告訴本報記者,今年的演奏團隊新添了一員“猛將”,在團隊中加入鋼琴,機器人也由三指研發升級為模擬人手的五指形態。一曲彈罷,博得觀眾陣陣喝彩。

  這只是今年機器人大會眾多精彩場面中的一個。作為大會“最好看”“可互動”“觸摸未來”“最讓人期待與興奮”的環節,世界機器人博覽會歷年來都是響當當的重頭戲,今年由工業機器人、服務機器人、特種機器人和物流機器人四大展區組成,6天時間裡,將集中展示180多家國內外知名企業及科研機構的700余件(套)最新技術成果、應用產品、解決方案,涉及21個行業應用。

  去年的機器人大會,德國費斯托公司研發的仿生狐蝠振翅飛翔讓眾多參觀者印象深刻。博覽會結束時,仿生狐蝠還同其余14件機器人展品一道,從在線投票中脫穎而出,成功斬獲“最具人氣展品獎”。這次,費斯托帶著第二代仿生水母貢獻處國內首秀,水中上下浮動的仿生水母,體態自由順暢,未來將會在污水處理、水質監測等場景中大顯身手。而在特種機器人展區,爆破機器人、巡檢機器人、消防機器人、仿生鯊魚無人潛航器……眾多新銳機器人登場,在復雜的地面環境下大展身手,也讓如記者這樣的參觀者眼界大開。

  值得關注的是,本屆機器人大會還專門增設“投創之星”“產需對接”等專題活動,進一步升級大會的交流合作平台功能。博覽會期間,在現場開設了產需對接洽談區,邀請200余個專業團組參加產需對接會。

  深刻而廣泛變革生產生活

  機器人打開冰箱,取出一瓶冰鎮汽水,開啟並倒入杯中,之后再穩穩地遞給主人。在優必選公司展區,仿人服務機器人Walker吸引了不少觀眾駐足,大家紛紛拿出手機,給這位“智慧管家”記錄下精彩一刻。這是Walker年初亮相CES2019(國際消費類電子產品展覽會)引發廣泛關注后在國內的首次亮相,機器人擁有36個高性能伺服關節及力覺反饋系統,能夠全方位感知視覺、聽覺與空間。在家庭環境中提供暖心服務的設定,也讓參觀者體驗了一把機器人深度參與的未來生活場景。

  展廳內,應用於生活場景的機器人身旁總圍攏著大量參觀者,真可謂人氣火爆,尖端科技融入熟悉場景,讓人更真切地品嘗到了“科技改變生活”的滋味。

  集驅動、傳動和電子技術於一體的四足多用途機器人ANYmal,用自己的“智慧大腦”征服了不少觀眾。首次亮相的最新款ANYmal能完成爬行、走路、跑步、跳舞、跳躍等動作,自主翻越或躲避障礙物,並試圖抬起一隻腳打開房門,一系列表現堪稱精彩。與此同時,醫療服務、教育輔助、智慧物流……全面覆蓋生活場景的機器人應用也是博覽會現場最大亮點之一。

  服務類機器人令人稱奇的表現,也是近年來全球機器人領域創新創業更為活躍、技術演進和迭代步伐加快的直觀反映。應用領域不斷拓展,正在變革人類的生產生活方式。中國的服務機器人產品類型也日益豐富。根據中國電子學會發布的相關報告,2019年全球機器人產業規模預計將超290億美元,2014-2019年的平均增長率約為12.3%,隨著新一代人工智能的興起,服務機器人也將迎來發展的黃金時代。

  論壇攜手大賽奉獻智慧盛宴

  有機器人業界“達沃斯”美譽的世界機器人大會論壇,也是每年大會的主要關注焦點。300多位來自世界多個國家的業界頂尖專家和企業領袖分別圍繞“國際合作與機遇”“基礎技術與創新”“前沿趨勢與探索”“人工智能與融合”“新興應用與實踐”“市場前景與投資”六大階段進行主旨報告和高峰對話。同時,20多場專題論壇專注於不同領域,也為全球機器人領域專家搭建了觀點交流與碰撞的平台。

  還有一出好戲可不能錯過——世界機器人大賽。今年的大賽共設BCI腦控機器人大賽、共融機器人挑戰賽、機器人工業設計大賽和青少年機器人設計大賽等4類賽事,吸引了來自全球十幾個國家和地區的1000余支參賽隊伍,為了最后的冠軍展開激烈爭奪。

  大會開幕當天,本報記者在機器人大賽現場見到了一支來自山西太原理工大學的煤礦井下專用機器人團隊,10名參賽隊員均是大二、大三的學生。他們在前一日剛抵達北京后就馬不停蹄地投入設備調試,力求在自己的機器人大賽“首秀”中拿出最好表現。“我們整個暑假都在准備比賽,雖然休息的時間少了,但特別有收獲,整個團隊的凝聚力也更強了!”參賽隊員之一馮凡丁對本報記者說。

  記者手邊,還有一本今年機器人大會專門發布的《中國機器人產業發展報告2019》(簡稱《報告》),其中顯示,2019年中國機器人市場規模預計達到86.8億美元,機器人市場需求潛力巨大。《報告》聚焦全球機器人產業的發展趨勢,摸底中國各區域機器人產業發展水平及產業發展特征,並為今后的機器人產業發展提供政策建議,也為中國今后的機器人產業發展提供了重要參考依據。

(責編:趙爽、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