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鄉鎮青年開數據公司 AI風口也向鄉村敞開

2019年08月22日08:07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鄉鎮青年開數據公司 AI風口也向鄉村敞開

無論是城市精英還是小鎮青年,無論是歸國博士還是職教畢業生,都能夠從互聯網、AI中找到發展的可能。

提起人工智能(AI),很多人聯想到的,往往是一線城市、前沿技術、高新行業、互聯網巨頭以及魔幻未來,卻未必曾想過,在越來越聰明的“智能設備”背后,還藏著海量的“人工勞動”。

新京報昨天的一則報道,就將視角對准一群小鎮青年,他們在人工智能的風口下,開辦了“數據公司”。他們用採集而來的照片、語音等數據,提供給人工智能企業,用於機器的訓練和學習。新聞中提到的採集500雙眼袋的項目,就是用來給一款手機軟件做測試,以便優化軟件的美顏功能。

“尋找素材拍照-給照片拉框-分門別類-標注數據”,簡單而重復,是這類數據採集公司的工作特點。但看似重復的工作,卻是把實物轉化成海量數據的關鍵一步,也是機器學習的“原材料”。通俗地說,就像是把小麥加工成面包再“喂給”機器吃。

由於工作大多是“數據對數據”,所以這類企業擺脫了辦公地點的限制。而在很多鄉鎮,富余勞動力多、時間充裕、人工和運營成本低,承接這類項目也有著天然的優勢。

不得不承認,這桶金,創業者劉洋鋒淘得很聰明。在AI風口的加持下,他的公司幾個月內從30平方米的單間擴展到3000平方米的整層,還開設了數個分公司。員工也從十幾個人發展到如今的五百多名,其中有年輕農民、小鎮女孩、家庭婦女,在外出打工和超市收銀之外,他們又有了新的職業選擇。

有些人可能覺得,這類公司處在行業的邊緣,即便和AI沾邊,也不過是最基礎、最沒有技術含量的工作,離技術核心太遙遠了,更談不上是“科技公司”。

但在現代社會,“分工”本就是正常不過的現象。在很多高科技、大塊頭產品背后,離不開分工的細化。找到適合自己的位置並做好,就能有所收獲。

以互聯網撬動鄉村發展,不僅是讓互聯網企業、AI人才到鄉村“傳經送寶”,更重要的是鄉鎮地區主動而為,積極尋找互聯網帶來的風口,並充分發揮自身優勢,在這一鏈條上找到恰當的立足點。

況且,從發展的角度看,這類鄉鎮企業未必就隻能停留在“原材料供應”階段。據報道,劉洋鋒也在不斷學習、充實自我,翻譯外文論文、承接數據分析業務,都是向高端、專業化作出的努力。

互聯網、AI更像是進入現代社會的一扇門,它明顯的“開放性”,讓無論是城市精英還是小鎮青年,無論是歸國博士還是職教畢業生,都能夠從中找到發展的可能。有時候,打破刻板印象、勇於創新、敢想敢做,比學歷背景更重要。

而劉洋鋒的創業歷程,也是一個難得的樣本,這提示許多鄉村、小鎮:要走出“自我設限”,敢於作為“參與者”向互聯網行業、新產業“分一杯羹”。互聯網的舞台足夠廣大,並非隻有工程師才能涉足,不妨試著去參與。參與的重要性在於,打破空間界限,平等地進入市場大循環﹔也在於讓民眾開拓眼界,和時代一起發展。

□鋼镚兒(媒體人)

(責編:董思睿、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