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中國電子學會發布報告

中國機器人市場年均增超兩成

本報記者  孫亞慧
2019年08月22日08: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在近日開幕的2019世界機器人大會上,中國電子學會發布了《中國機器人產業發展報告2019》(以下簡稱《報告》)。報告顯示,2019年,全球機器人市場規模預計將達到294.1億美元,2014年—2019年的平均增長率約為12.3%。

  在全球機器人市場中,中國機器人產業的表現依然十分搶眼。

  中國科協黨組書記、中國科學院院士懷進鵬在大會上介紹,據統計,2019年上半年中國機器人市場規模達到42.5億美元。

  《報告》顯示,2019年,中國機器人市場規模預計將達到86.8億美元,2014年—2019年的平均增長率達到20.9%。其中工業機器人57.3億美元,服務機器人22億美元,特種機器人7.5億美元。

  “當前我國機器人市場進入高速增長期,工業機器人連續7年成為全球第一大應用市場,服務機器人需求潛力巨大,特種機器人應用場景顯著擴展。”《報告》指出。

  以服務機器人領域為例,隨著市場規模的快速擴大,服務機器人成為機器人市場應用中頗具亮點的領域。

  據估計,2019年我國服務機器人市場規模同比增長約33.1%,高於全球服務機器人市場增速。到2021年,隨著停車機器人、超市機器人等新興應用場景機器人的快速發展,中國服務機器人市場規模有望接近40億美元。

  從特種機器人來看,當前我國特種機器人市場保持較快發展,各種類型產品不斷出現。在應對地震、洪澇災害和極端天氣以及礦難、火災、安防等公共安全實踐中,對特種機器人也有著突出的需求。

  “新材料、核心零部件、主控芯片操作系統以及自主學習、協同控制算法等細分領域的創造能力,已經成為全球在機器人領域競爭的核心要素和專業方向。”懷進鵬在大會上表示。

  “目前我國已將突破機器人關鍵核心技術作為科技發展重要戰略,國內廠商攻克了減速機、伺服控制、伺服電機等關鍵核心零部件領域的部分難題,核心零部件國產化的趨勢逐漸顯現。”《報告》認為,中國機器人產業在關鍵技術突破上取得了積極進展。

(責編:畢磊、孫紅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