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機器人產業規劃瞄准“高精尖”

郭倩 實習生 陳淑蘭 俞卜丹 北京報道
2019年08月22日08:05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機器人產業規劃瞄准“高精尖”

  機器人產業正成為推動新舊動能轉換,打造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動力。記者從2019世界機器人大會主論壇上獲悉,我國已成為全球機器人重要的生產基地和消費市場,連續六年問鼎全球最大工業機器人應用市場。目前地方正在競相打造機器人產業發展高地,北京、河北、安徽、江蘇、浙江等地正加快機器人產業相關規劃的部署與落地,圍繞高端機器人、工業機器人等高精尖產業領域,培育一批行業龍頭企業和百億、千億級產業集群。

  業內指出,5G、工業互聯網的應用將為機器人產業帶來新機遇,除汽車、電子等行業領域外,機械、產品生產加工、醫療康復等將成為機器人產業下一步重點布局方向。

  5G工業互聯網釋放新機遇

  我國機器人產業正進入蓬勃發展期。記者獲悉,2019年上半年,我國機器人市場規模為42.5億美元,佔比全球機器人市場接近三成,業內預計全年市場規模將達86.8億美元。業內指出,機器人正向更加智能化、精細化的先進制造、醫療健康、生活服務等領域快速延伸。

  值得一提的是,我國已連續六年成為全球最大的工業機器人應用市場,2016年到2018年,中國工業機器人年產量從7萬多台/套增加到14萬多台/套,年均增長超過40%。中國電子學會發布的《中國機器人產業發展報告(2019年)》預計,2019年我國工業機器人市場規模預計達到57.3億美元,到2021年將突破70億美元。

  工信部副部長辛國斌表示,柔性制造需求、新興市場涌現、創新技術發展等都將拓展機器人的應用領域和發展空間。而5G、工業互聯網和機器人技術的融合,將提升機器人應用潛力,推動機器人步入發展的快車道。

  中國機器人產業聯盟產業研究部副處長陳丹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5G下行峰值速率是20Gbps,機器人在接受信息、任務指令等方面更加高效迅速。同時5G大幅降低傳輸延時,1-2毫秒的間隔幾乎與現場親自操作沒有差別。在5G浪潮下,機器人產業將發展到一個新的高度。

  工信部裝備工業發展中心政策規劃處處長左世全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隨著智能化改造升級的需求日益凸顯,我國工業機器人新裝機量有望繼續保持較快速度增長。5G技術的運用將為機器人創新應用拓展空間,進一步滿足智能生產、智慧生活需要。

  多地爭相打造產業高地

  地方正將機器人產業作為培育發展新動能的重要方向,競相打造機器人產業發展高地。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局局長王剛21日透露,北京正在制定《北京市機器人產業創新發展行動方案》,計劃到2021年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機器人產業創新和應用示范高地。西安市提出到2021年建設國家重要的機器人產業基地和應用示范區。安徽則提出到2027年打造成全國乃至全球具有重要影響力的機器人全產業鏈發展高地。

  陳丹表示,作為戰略性新興產業,機器人產業鏈較長,可有效提升地方產業結構,帶動上下游相關企業集成,帶動工程服務、金融服務等產業發展。同時機器人在制造業的應用將推動地方制造業轉型升級,提升地方制造業的整體競爭力。

  值得關注的是,“高精尖”正成為機器人產業布局的重要方向。浙江省日前明確將突出精密、復合、智能,提高關鍵制造生產環節應用機器人的可靠性。河北省提出到2022年,高端機器人性能、精度、可靠性達到國外同類產品水平,關鍵技術、核心零部件配套水平大幅提升﹔工業機器人和特種機器人推廣成效明顯,研發強度達3%以上。西安市則明確到2021年,實現機器人關鍵技術和高端產品重點突破,機器人產業總產值200億元。

  “中國機器人產業正處於調整和升級的時期,由過去的追求數量到現在開始強調發展質量,由過去低水平的定位開始往高端發展。”中國機器人產業聯盟理事長曲道奎說。

  在系列利好政策力挺下,一批行業龍頭企業和百億、千億級產業集群有望加速崛起。王剛透露,北京計劃到2021年機器人產業配套體系逐步完善,培育3至5家細分領域龍頭企業﹔安徽省明確到2022年,打造8家行業“領跑者”企業和15家單項冠軍企業。江蘇則表示到2020年打造千億級產業集群。上海寶山區日前也表示將力爭集聚機器人相關企業300家以上,形成產值超500億元的產業集群,打造中國機器人及智能硬件產業制造基地。

  提質增效成產業未來重點

  業內指出,我國機器人產業仍存在核心零部件尚有待突破、企業經營壓力較大、專業人才缺口較大、標准體系有待進一步健全等問題。

  中國科協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懷進鵬在大會期間表示,當前機器人還面臨著基礎研究和關鍵核心技術瓶頸,應進一步夯實基礎,為解決卡脖子問題和發展核心技術提供后勁﹔同時加快商品、技術、資金、人員的交流融通。辛國斌也表示,機器人產業已經進入深度調整階段,拓展新的應用領域、提質增效成為產業健康發展的迫切需求。

  陳丹表示,下一步不僅要解決在傳統機器人方面的技術短板,更要在智能感知、新材料應用、新驅動系統等智能機器人的重點領域實現突破。

(責編:董思睿、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