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這些“明星”顏值在線身手不凡

佘惠敏
2019年08月22日08:04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原標題:這些“明星”顏值在線身手不凡

  2019世界機器人大會雲集了世界各地的機器人,尤其是那些多才多藝的機器人“明星”備受觀眾追捧。

  四足機器狗ANYmal,就是這樣一位擅長“賣萌”的機器人明星。在中瑞福寧機器人有限公司的展台上,擁有紅色身軀、灰色金屬腿、黑色關節的ANYmal四肢十分靈活,無論平地還是台階都行走自如。隻見它頭頂一隻黑色金屬網框,框裡放著一個快遞件,邁過幾級階梯將快遞件送到另一台P—Care綜合服務型機器人的手上。

  任務完成,ANYmal扭動身軀,開始“耍寶”。跳累了,還會自動走到工作人員身邊趴下,“求充電”。圍觀的觀眾們直呼,“太可愛了!”

  據了解,ANYmal是瑞士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研制出的四足機器人,中瑞福寧是其應用端的合作伙伴,實現了ANYmal在中國的市場化應用。中瑞福寧機器人有限公司董事長劉倩告訴經濟日報記者,該公司通過聯合開發的應用技術,已將機器狗用於隧道、煤礦、核工業等應用領域。

  機器人除了能模仿會跑會跳會爬梯的狗,也會模仿海鷗。

  在德國公司費斯托(Festo)的展台前,智能飛鳥Smartbird的表演吸粉無數。這隻銀白色大鳥翼展約2米,體重卻僅有450克。它拍打翅膀,就能自主起飛降落、並能實現可以靈活轉向的空中飛行或滑翔。

  “它的功耗僅為25瓦,是一種高性能、超輕型飛行模型。”費斯托(中國)有限公司汽車行業大客戶經理白洋介紹,費斯托首次解密鳥類飛行原理,成功地將高能效的技術與自然模型相結合,同時結合了仿生學習項目“空中鰩魚”和“空中企鵝”的經驗。“智能飛鳥與眾不同的特性就在於它的翅膀可主動扭轉,無需使用額外爬升裝置,主動扭轉將空氣動力效率從被動扭轉的30%提高到了現在的80%。”白洋說。

  機器人明星的魅力值可以轉化為實用值嗎?完全可以。智能飛鳥用於直線和旋轉動作的耦合驅動技術,可用於水力發電機以及過程自動化中的新型驅動器。

  不過有趣的是,有些機器人明星反其道行之,將實用值轉化成了魅力值。

  比如格力的機器人樂隊。由13台格力工業機器人組成的樂隊,囊括了鋼琴手、吉他手、貝斯手、鼓手等各種“樂手”,能現場演奏民族風、流行風等的6支曲目。這支機器人樂隊組建於2017年,后來不斷升級,曾受邀登上2019央視春晚舞台,與郎朗、周華健和任賢齊同台演繹歌曲《朋友》。

  “這是我們第二次參加世界機器人大會。經過不斷的優化升級,樂器種類和機器人個數都增加了。樂隊還新增了三角鋼琴元素,鋼琴機器人的演奏手指也模擬了人手形式,可以很靈活地彈琴。”格力智能裝備市場策劃白靜介紹,格力很多空調生產線就是用這樣的機器人來工作的,機器人樂隊充分展示了格力工業機器人的高精度和高性能。

(責編:趙超、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