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網絡安全產業政策 醞釀推出

郭倩 實習生 俞卜丹 北京報道
2019年08月22日08:03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網絡安全產業政策 醞釀推出

  網絡安全產業相關政策正醞釀推出。記者21日從2019北京網絡安全大會(BCS 2019)上獲悉,工信部將進一步優化產業政策環境,加快出台促進網絡安全產業發展的指導意見﹔推進國家網絡安全產業園區建設,完善5G、工業互聯網、車聯網等領域的網絡安全產品和服務將成為下一步部署重點。

  當前網絡安全新形勢、新挑戰層出不窮。奇安信集團董事長齊向東表示,網絡安全的內涵和外延正不斷擴大,由互聯網安全向網絡空間安全全面升級。互聯網時代主要防止數據被破壞、被泄露和網絡癱瘓﹔網絡空間安全時代,安全目標是包含設施、數據、用戶、操作在內整個網絡空間的系統安全。

  “以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為特征的第四次工業革命孕育興起,順應數字化轉型潮流,加快發展網絡安全產業,夯實國家網絡安全基礎,對於促進數字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實現經濟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支撐保障作用。”工信部副部長陳肇雄當天表示。

  目前網絡安全產業發展態勢良好。賽迪智庫報告顯示,上半年國內共有超過16起網絡安全企業投融資或並購事件,涉及金額累積超過27.5億元。業內預計2019年我國網絡安全市場規模將達到680億元,較上年增加25%﹔兩年內我國網絡安全將形成千億級市場。

  圍繞網絡安全產業發展,更多政策還將加速落地。據悉,工信部將加強基礎性、通用性、前瞻性技術創新,積極利用人工智能、大數據等技術賦能網絡安全。充分發揮企業主體作用,構建多領域、多層次網絡安全技術創新體系。優化產業政策環境,加快出台促進網絡安全產業發展的指導意見,扎實推進國家網絡安全產業園區建設。面向5G、工業互聯網、車聯網等融合領域安全需求,加快完善網絡安全產品和服務支撐體系,建設網絡安全防護體系。

  值得一提的是,信息基礎設施的安全防護將更加重要。齊向東表示,物聯網時代,除了要關注信息安全,更要思考如何保障關鍵信息基礎設施和眾多物聯網設備的運行安全,奇安信將通過信息化系統和安全系統的聚合、業務數據和安全數據的聚合、IT人才和安全人才的聚合,打造適合各行各業的安全解決方案。

  公安部網絡安全保衛局巡視員、總工程師郭啟全也表示,維護網絡安全,不能僅靠防。公安部將會同中央網信辦等部門,共同研究應對措施,加快推進關鍵基礎設施保護工作。

(責編:董思睿、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