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物聯網產業漸成“新勢力”

賴永峰
2019年08月22日08:00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原標題:物聯網產業漸成“新勢力”

  立秋已過,但天氣依然炎熱,江西鷹潭市高新區智聯小鎮施工現場施工正酣。昔日的紅石崗上機械轟鳴,首期起步區3.6平方公裡“六通一平”緊張推進,一座座標准廠房拔地而起,總投資70億元的中車智慧旅游交通裝備、中臨鷹智能裝備產業園項目正緊鑼密鼓建設中……

  智聯小鎮火熱的建設現場折射出鷹潭這個江南小市發展物聯網產業的壯志。隨著一個個重大項目陸續落地,這個以物聯網產業為主題的特色小鎮,正一步步從規劃圖紙走向現實。

  鷹潭市是新一代寬帶無線移動通信網國家科技重大專項成果轉移轉化試點示范城市,被列入“國家新型工業化產業(移動物聯網)示范基地”和“江西省第二批戰略性新興產業集聚區”。目前,鷹潭全市建成NB-IoT基站1099個、eMTC基站962個,年底將建成5G基站530個,今年9月將正式提供5G服務,移動物聯網網絡覆蓋密度和質量全國領先。智慧政務、智慧水務、智慧消防、智慧交通、智慧路燈、智慧停車等43個類別的物聯網應用場景已經走進當地群眾的生活,物聯網終端連接數110多萬個。

  “發展物聯網產業,我們最缺的就是人才。”鷹潭市委書記郭安告訴記者,作為一個人口僅130萬的內陸城市,這兩年,鷹潭先后建成中國信通院鷹潭物聯網研究中心、北航鷹潭研究院、華為(江西)物聯網雲計算創新中心、5G創新應用研究中心、鷹潭移動物聯網科技成果轉移轉化綜合服務中心等各類服務平台44個。

  這些全國領先的網絡和公共服務平台,像一把“密鑰”,打開了鷹潭物聯網產業發展的大門。更猶如“助推器”,支撐著鷹潭物聯網產業快速集聚。這幾年,華為、歐菲、中車、浪潮、鷹眼科技等30余家知名物聯網企業紛紛投資鷹潭。物聯網產業在當地不斷集聚,一大批物聯網產品陸續走向市場。

  鷹潭一些本土企業也通過嫁接物聯網技術,成為物聯網產業新晉“網紅”。走進三川智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展廳,光電、無磁、超聲波等系列物聯網水表琳琅滿目。該公司與華為合作研發的基於NB-IoT通信技術的全球首款戶用物聯網超聲波水表,不僅通過了中國泰爾實驗室通信質量認証,還獲得澳大利亞國家計量院認証。另一家本土企業眾鑫成銅業有限公司,則利用物聯網技術對生產線進行智能化改造,使生產效率提高15%以上,成本下降約10%。

  前不久,2019江西國際移動物聯網博覽會在鷹潭舉辦,吸引了大批專家以及83家移動物聯網領軍企業和機構參展。在這次博覽會上記者了解到,鷹潭全市物聯網企業已達214家,今年年底全市物聯網相關產業產值有望突破400億元。物聯網產業正為當地高質量發展注入不竭動力。

(責編:趙超、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