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快來!2019世界機器人大會讓你遇見未來

華 凌  劉園園  劉 艷
2019年08月22日07:56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快來!2019世界機器人大會讓你遇見未來

  8月20日,2019世界機器人大會在北京亦庄拉開帷幕,來自全球機器人領域的180余家知名企業攜700多款新銳產品驚艷亮相,既是一場機器人各顯身手、爭相交鋒的博覽會,又是一場呈現科研人員以“動物”(仿生機器人)“人”(商用機器人)“工具”(智能制造裝備)等為創新方向的探索實踐,讓“機器人迷們”猶如遇見未來,觸摸到未來。

  大鳥、水母、鯊魚……

  仿生機器人格外耀眼

  大自然與科技,看似是兩個大相徑庭的學科,實則卻有著千絲萬縷的關聯。在本屆世界機器人大會上,模仿生物、從事生物特點工作的“仿生機器人”尤可見一斑。

  “3、2、1!”銀白色的飛鳥模型,突然忽閃起翅膀,勁頭十足地飛向空中的那一刻,觀眾發出陣陣驚呼。隻見它時而旋轉,時而振臂,幾十秒后還能准確無誤飛回“主人”的臂彎。

  據德國費斯托相關負責人介紹,這隻智能飛鳥是研發人員在成功解析鳥類飛行機理基礎上,將它設計成一種高性能、超輕型的飛行模型,其空氣動力特性出色且極為靈巧,翅膀不僅可以上下拍打,還可以通過主動關節式扭轉驅動單元到特定的角度,而集成在其上的電子系統能精確、高效根據翅膀位置控制其扭轉。

  而博雅工道研發的ROBK-SHARK智能仿生鯊魚無人潛水器,也是工業級水下魚型機器人平台。據介紹,其採用三關節仿生尾鰭作為唯一動力源,配有110°廣角、16倍光學變焦星光級攝像頭。外殼採用薄膜震動型吸聲結構,能夠實現水下低噪音工作,從而大大提高設備隱蔽性。

  靈巧手臂、靈活下肢、大小腦切換……

  類人商用機器人令人驚嘆

  在機器人的發展歷程中,模仿人類一直是主攻方向之一。類人的商用機器人領域已有不少讓人驚嘆的成果。

  德國Agile Robots(北京思靈機器人)和Kinifinity兩家公司攜手研發,通過穿戴式動作捕捉設備(手套+外套),可以實現遠程自如力控機械臂和靈巧手的操作,比如穩穩抓取礦泉水瓶,往玻璃杯裡持續倒水。北京思靈機器人市場部李楊介紹,這種動作捕捉遠程操控設備已在一定程度上應用到太空的相關作業。

  剛剛火爆上映的國漫《哪吒之魔童降世》中,吒兒的裝備混天綾、風火輪可謂深入人心。如今在機器人領域與吒兒行動酷似的優友“小哪吒”(U06)首次亮相,其下肢協調自如的運動方式十分驚艷。據康力優藍CEO劉雪楠介紹,其通過輪式與步態相結合的下肢運動方式,快慢雙打高效組合,具有智能適應各種復雜環境的能力。

  智能商用服務機器人“創創”好像很能“摸透”小孩子的脾氣。據創澤相關負責人介紹,其最大特點是率先實現把機器人“大腦”和“小腦”完全向用戶開放,由此可迅速學習各個行業專業知識並成為“行家裡手”。

  智能制造、倉儲物流、潛水裝備……

  工具型機器人抓人眼球

  走進工業機器人展區,最抓人眼球的莫過於安川首鋼展位擺放一套藍色的完整智能化機器人弧焊生產線。據該公司副總經理曹利介紹,這套系統可智能、精准、高效用於裝配汽車部件。

  京東物流的L4物流無人車,能夠通過激光、視覺的深度融合及利用高精度地圖的方式,實現車道級的高精度定位,准確識別車輛行人、交通標識及避開障礙物等。還有其自主研發的中件托盤存取系統,主要包括地狼AGV、六軸機械臂及視覺系統、無人堆垛叉車、四向穿梭車及立體貨架等。

  哈工大機器人集團帶來旗下一家科技公司研發的可穿戴水下動力背包,新穎別致。這款可在多種運動模式之間切換的水下助游器,背包重6.8公斤(含電池),電池續航50分鐘,利用電動推進器產生的能力,可幫助潛水人員在水面和水下完成一些高難度動作。

(責編:趙超、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