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10院士共同啟動“2019北京網絡安全大會”

劉 艷
2019年08月22日07:54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10院士共同啟動“2019北京網絡安全大會”

  8月21日9時10分,我國10位兩院院士與中國電子信息產業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芮曉武、奇安信集團董事長齊向東共同啟動了“2019北京網絡安全大會”。坊間迅速將此歸納為“10院士代言網絡安全史無前例,新時代的網絡安全問題被推向新的維度”。

  齊向東說:“過去我們討論網絡安全,說的是互聯網安全,如今網絡安全已向網絡空間安全全面升級。”

  互聯網時代,網絡攻擊的目標主要是個人,網民安全上網是被護佑的重點。如今,網絡攻擊的目標升級到了政府、企業等機構和組織,物理世界亦受威脅。今年5月,黑客入侵並控制了美國巴爾的摩市政府的1萬台電腦,系統持續癱瘓了3周,政府公務員無法訪問電子郵件,普通市民無法使用基本的市政服務。

  以5G為依托,消費互聯網正進入工業互聯網新階段,物理世界和虛擬世界的界限越發模糊,安全威脅已從網絡空間蔓延到大型制造、電力、交通、醫療等現代社會命脈行業。

  中國工程院院士、計算機專家李國杰表示:“絕對的安全就是絕對的不可用,我們要找到一條路,既安全又好用。”

  齊向東說:“現階段,除了要關注信息安全,更要保障關鍵信息基礎設施和眾多物聯網設備的運行安全,安全公司的工作范圍拓展到整個網絡空間的系統安全。之前的網絡安全防護都是外生的,立足於邊界防護,就像給人戴上了口罩,防護脆弱。現在,安全能力必須在內部的業務系統上構建,才能真正解決客戶的業務安全問題。”

  齊向東說:“以往微軟和因特爾組成的Wintel聯盟,就是內生安全的一種。中國電子CEC打造的由飛騰(Phytium)CPU+麒麟(Kylin)操作系統組成的“PK體系”,也是內生安全,芮曉武董事長把它稱為本質安全。沈昌祥院士十年如一日推動的可信計算、鄔江興院士十年磨一劍研制的擬態防御,孫優賢院士建立的全生命周期工業系統控制體系,都是內生安全。”

  學術界對“內生安全”有很多探討,齊向東提出的內生安全,更聚焦於攻防過程,指的是不斷從信息化系統內生長的,具備“自適應、自主、自生長”3個特點的安全能力,它伴隨業務的增長而持續提升,持續保証業務安全。

  齊向東認為,信息化系統和安全系統的聚合,產生自適應安全能力﹔業務數據和安全數據的聚合,產生自主安全能力﹔IT人才和安全人才的聚合,產生自成長的安全能力。一旦這種聚合實現,安全能力就能融入到了業務系統的各環節之中,就好比業務系統內生出了一種安全能力。

  這樣應需而生的安全理念雖然在產學研各界得到廣泛認同,但是網絡攻擊的手段依然難以預測,懷疑與信任繼續交織。中國工程院院士鄔賀銓強調:“安全已不是一個企業能夠獨立於社會自己解決的問題,需要整個社會威脅情報共享,需要產業協同互動,共同防御。”

  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陳肇雄表示,面向5G、工業互聯網、車聯網等融合領域安全需求,在加快完善網絡安全產品和服務支撐體系,建設網絡安全防護體系,提升態勢感知、監測預警、應急響應能力的同時,將充分發揮企業主體作用,激發創新活力,推廣創新應用,構建多領域、多層次網絡安全技術創新體系。

(責編:趙超、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