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北京去年機器人產業收入100億元

任笑元
2019年08月22日07:39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去年機器人產業收入100億元

  21日,2019世界機器人大會主論壇正式展開。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局局長王剛介紹,2018年全市機器人企業數量400余家,其中生產制造企業50余家,全產業收入達到100億元左右。據介紹,本市下一步推動機器人產業發展的基本思路可以概括為“5-4-3-2”。

  構建特種機器人等發展格局

  “5”是構建醫療健康機器人、特種機器人、協作機器人、倉儲物流機器人和關鍵零部件“4+1”產業發展格局。在醫療健康機器人領域,加快骨科手術機器人、神經外科機器人等醫療機器人技術和產業布局,推動多功能手臂、智能輪椅及智能護理機器人的研發生產。在特種機器人領域,發展警用、消防救援等特種機器人,培育發展行業應用級無人系統、水下機器人等。在協作機器人領域,搭建產需對接平台,加大協作機器人研發和產業化支持力度,拓展工業應用規模和培育服務業應用市場,提升協同集成和應用服務能力。

  在倉儲物流機器人領域,發展無人機、無人車、無人超市、無人倉儲等智能倉儲物流技術產品,AGV、智能揀選等智能工廠物流系統,以及停車AGV、立體車庫、塔庫等產品和解決方案。在機器人關鍵零部件領域,培育發展伺服電機及驅動、RV及諧波減速器、傳感器、末端執行器等機器人關鍵零部件,推動產業化和協同布局發展。

  支持四大產業創新模式

  “4”是支持四大產業創新模式。一是產學研用創新模式。支持北京醫療機器人產業創新中心建設,構建“制造商+用戶”的產學研醫協同創新模式。支持無人機產業創新中心建設,推動無人機關鍵技術研發和產業化。

  二是央地協同創新模式。搭建央地協同創新平台,推動中央單位科技成果在京轉化。以民品為導向,加大機器人產業化投入力度。支持央企在京發展智能機器人產品解決方案、智能裝備集成應用解決方案。

  三是創新創業孵化模式。開展形式多樣的機器人創新創業活動,培育機器人前沿項目、創新型企業和雙創示范基地,推行“天使投資+合伙人制+股權眾籌”創業孵化模式。

  四是跨界融合創新模式。支持企業搭建數據採集平台和技術開放平台,支持重點軟件企業結合應用場景開展機器人集成創新。支持人工智能企業拓展智能倉儲物流機器人領域。

  “3”指的是激活三大應用市場。一是加大工業領域推廣應用力度。支持工業企業集成應用機器人和實施智能制造新模式項目,支持企業利用外包服務、新型租賃等模式拓展應用服務市場。

  二是開展服務民生領域示范應用。支持企業通過市場對接、線上線下定制服務等方式,推動服務機器人示范應用。支持企業參與2022年冬奧會以及城市副中心等重大工程。

  三是推動公共安全領域示范應用。圍繞公共安全、城市應急等領域,支持企業開展警用、安防、救援等機器人示范應用。

  完善機器人產業配套體系

  “2”是實施兩大產業協同路徑。一是完善機器人產業配套體系。支持相關企業、園區建設機器人加工服務平台,滿足機器人研發中試和產業化配套需求。支持機器人系統集成商與零部件企業開展對接合作,建立上下游協作體系。二是推動京津冀產業協同發展。強化產業鏈協作,支持龍頭企業,引導上下游供應鏈企業在京津冀布局,推動形成產業鏈互融共生、分工合作、利益共享的發展模式,搭建機器人產業協同發展平台。

  王剛表示,到2021年,北京市機器人產業的發展願景是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機器人產業創新和應用示范高地。具體目標包括:一是創新地位國內突出,涌現一批標志性創新成果,培育形成三個以上產業協同創新平台。二是產業實力穩步提升,機器人產業配套體系逐步完善,培育3—5家細分領域龍頭企業,機器人及相關產業收入超過120億元。三是推廣應用成效顯著。工業機器人在全市產業轉型升級中發揮更大作用,服務、特種、倉儲物流機器人示范應用取得新進展。

  現場

  泡咖啡奏樂器做手術 機器人各顯其能

  在大會現場,想喝一杯咖啡,機器人咖啡師可以在短短幾分鐘內完成取杯、煮咖啡、拉花等一系列操作,而你隻需在一塊觸屏上輕點手指,選擇拿鐵、摩卡還是卡布奇諾。

  一邊喝咖啡一邊欣賞機器人樂隊演奏的感覺好極了。“本次出場的樂隊正是參加2019年央視春節聯歡晚會並與鋼琴家郎朗合奏,為歌手任賢齊、周華健伴奏的‘網紅’樂隊——春晚機器人樂隊。現在該樂隊不僅增加了機器人數量,擴大了演奏規模,還增加了演奏樂器。”珠海格力電器股份有限公司市場部新聞主管安龍翔介紹,“格力機器人樂隊多才多藝,機器人通過借助夾具,憑借高速、高穩定性的特點,進行樂器演奏。”

  在北京市醫療機器人產業創新中心展台,各類手術機器人吸引觀眾目光。隻見一個機械臂在頭部模型上精巧地轉動,進行模擬手術,“患者”頭部血管三維成像一覽無余。

  “我們這款神經外科手術機器人是研發團隊歷經十余年的研究結晶,目前已與全國300多家醫院合作,臨床運用達5000多例。”華科精准(北京)醫療科技有限公司政府事務主管陳思雨介紹,“神經外科手術機器人具有病人痛苦小、適用年齡范圍大、無植入死角、手術效率高等特點。顱腦血管三維可視化技術可有效規避顱內出血風險。相信未來在癲癇、帕金森病、腦出血、顱內腫瘤等神經外科手術領域,手術機器人運用將越來越廣泛。”文/新華社

(責編:畢磊、孫紅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