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京牌”創新閃耀機器人大會

趙語涵
2019年08月21日08:15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京牌”創新閃耀機器人大會

精密的外科手術、繁忙的物流配送、溫馨的室內家居、龐大的工業生產線……機器人的身影正出現在各個領域,織就一幅未來已來的畫卷。8月20日下午,2019世界機器人大會在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北京亦庄)亦創國際會展中心開幕,來自全球機器人領域的180余家知名企業攜700多款新銳產品亮相,這其中,超過五分之一的企業來自北京,充分展現出“京牌”創新實力。

精密手術機器人亮絕活兒

在華科精准外科手術機器人展台,屏幕上色彩鮮艷的顱腦血管3D影像圖隨著手指的滑動靈活轉動。“這款機器人首次實現了顱內血管3D可視化,同時通過顱內血管規避、智能避障和高精度力傳感技術,極大降低穿刺出血率,同時縮短60%以上的手術時間。”企業相關負責人邊介紹邊演示,引得觀眾嘖嘖稱奇。

本次機器人大會新增設的北京市醫療機器人創新成果展區,7家醫療機器人企業大顯神通。它們首次亮相機器人大會,就拿出了最尖端的科技成果,國內外獨家和自主知識產權成為這個展區的關鍵詞。華科精准的神經外科手術機器人是全球首款可進行顱腦血管3D重現,且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神經外科手術機器人。“目前在北京宣武醫院、天壇醫院、協和醫院等醫院都已進行臨床使用,應用於癲癇、帕金森病、顱內腫瘤等多種疾病的手術治療。已經完成超過500次手術和6000余次精准定位。”這位負責人說。

北京天航智的骨科手術機器人系統,是目前國際上唯一能開展四肢、骨盆以及頸、胸、腰、骶脊柱全節段手術的骨科手術機器人系統。北京柏惠維康的神經外科手術機器人,是國內首家正式獲批的神經外科手術機器人,填補了國內空白。而中瑞福寧的Ophthorobotics眼科機器人能夠完全替代同類人工手術,未來還將通過遠程操控形成一體化的無醫師診療終端。

物流機器人省七成人力成本

新增的物流機器人展區是今年機器人大會的一大亮點。在這一新設展區,來自北京的企業表現搶眼。展區內面積最大的一塊展位被京東包下,從微縮的物流無人倉,到地上跑的配送機器人,再到天上飛的物流無人機,京東現場演繹著新版“快遞小哥”的超能力。

如今,在石景山首鋼園區、長沙試點智能配送站等地,京東的配送機器人已經替代真人快遞小哥,完成小件貨品的送貨上門。“機器人從站點裝貨,然后按照規劃路線前往收貨人地址,沿途通過交通感知系統實現自動避障。到達送貨點后,將通過人臉識別、短信驗証等多方式便捷取貨。”京東物流相關負責人介紹。

在唯品會、迪卡儂、永輝超市的倉庫裡,揀貨員們也不再需要跑來跑去,智能物流機器人正在幫助揀貨員進行大部分低效率的重復性工作。展區內,來自北京朝陽的智慧物流機器人公司極智嘉Geek+的揀貨機器人來回穿梭,把倉庫裡分揀送貨的景象展現在觀眾眼前。

“在物流行業裡,揀貨員70%的時間都浪費在倉庫內揀貨環節。現在隻需要把訂單數據發送給機器人,它們就可以及時把貨品送到揀貨員手上。”現場技術人員介紹,使用智能機器人從“人取貨”變成“貨到人”,可以節省70%的人力成本,使揀貨效率提升3倍以上。

北京機器人產業規模達百億

2015年,機器人大會首度造訪京城。此后,每年大會如約而至,帶給北京市民科技感十足的機器人盛宴。而在這場熱鬧炫酷的大會背后,是北京機器人產業的加速聚集。

近年來,本市相繼出台《北京市加快科技創新發展智能裝備產業的指導意見》《北京機器人產業創新發展路線圖》等政策,為機器人產業發展營造了良好氛圍,機器人產業發展成效顯著。2018年,全市機器人企業數量400余家,其中生產制造業企業50余家,全產業收入達到100億元左右。

比數據更加亮眼的是北京在機器人產業上的創新能力。坐擁清華、北理工、北航、中科院自動化所等國內知名的機器人重點科研院所,北京還同時聚集了仿生機器人與系統、機器感知與智能等重點實驗室和工程技術研究中心,機器人創新成果加速落地應用。“目前,北京在醫療機器人、特種機器人、倉儲物流機器人、協作機器人以及關鍵零部件領域形成了獨特的領先優勢。”市經信局局長王剛表示,天智航、柏惠維康、華科精准成為全國僅有的三家獲得國家第三類醫療器械注冊許可証的機器人企業﹔遨博研制出了國內首款具有核心自主知識產權的輕型協作機器人。

當前市經信局正制定《北京市機器人產業創新發展行動方案》,將構建醫療健康機器人、特種機器人、協作機器人、倉儲物流機器人和關鍵零部件“4+1”產業發展格局,激活工業、民生、公共安全三大應用市場,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機器人產業創新和應用示范高地。

(責編:易瀟、孫紅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