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2019世界機器人大會在京開幕

郭靜原
2019年08月21日08:05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原標題:2019世界機器人大會在京開幕

  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工業和信息化部、中國科學技術協會共同主辦的2019世界機器人大會在北京亦創國際會展中心開幕。本次大會以“智能新生態、開放新時代”為主題,通過舉辦論壇、博覽會、大賽等活動,開展交流研討、成果展示、創新探索,促進協同創新和產業交流合作。大會得到了22家國際權威機器人機構的大力支持,將持續至8月25日。

  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苗圩在會上表示,今年以來,受國際經濟發展環境的影響,全球工業機器人增長放緩,同時機器人產業在發展過程中也面臨著許多問題和挑戰:關鍵核心技術需要進一步提升,應用場景和領域需要進一步拓展,風險防控和法律法規體系需要進一步完善等。目前,中國機器人的產業也取得了長足的進步。總體來看,作為新一輪科技革命與制造業融合創新的重要載體,機器人仍然是推動新舊動能轉換,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動力。

  中國科學技術協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中國科學院院士懷進鵬介紹,2019年上半年,全球機器人市場規模達到144億美元,而中國機器人市場規模為42.5億美元。許多前沿核心技術突破涌動,新產品爆發性增長,產業欣欣向榮。為促進機器人產業健康發展,一是要夯實基礎,豐富源頭供給﹔二是要共筑生態,培育創新土壤﹔三是要注重倫理,強化科技治理前沿布局,智能科技高歌猛進,但倫理進化不容忽視﹔四是要開放合作,深化交流共享機制,商品技術資金、人員的交流融通可以為世界經濟增長提供強勁動力和廣闊的空間。

  據悉,為期3天的主論壇將匯聚來自中、俄、美等國的300多位業界頂尖專家和企業領袖。他們將分別圍繞“國際合作與機遇”“基礎技術與創新”“前沿趨勢與探索”“人工智能與融合”“新興應用與實踐”“市場前景與投資”六大階段進行主旨報告和高峰對話。

(責編:趙超、孫紅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