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一“官宣”系統就崩潰?微博宕機或為營銷策略

陸成寬
2019年08月21日08:02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一“官宣”系統就崩潰?微博宕機或為營銷策略

  近日,新浪微博的服務器又經受了一次考驗。日前,演員文章和馬伊琍在微博宣布離婚,隨即微博流量短時間內出現暴增。早前,在鹿晗、馮紹峰等明星“官宣”喜訊時,微博曾出現過服務器宕機事件,因此也有人擔心此次離婚消息發布是否會再次引發宕機事件。

  那麼,究竟什麼是宕機?引發宕機的原因又是什麼?就上述問題,科技日報記者採訪了相關專家。

  預防宕機不存在太大技術問題

  實際上,宕機是IT行業術語,宕為英文down的音譯。所謂宕機,是指網絡空間的信息系統無法提供正常服務,出現卡頓甚至“停擺”現象,用戶的直接體驗就是系統長時間無響應,比如無法正常訪問、搜索無響應、無法發帖等。

  “造成系統宕機的因素有很多,比如機房供電故障、服務器硬件崩潰、系統處理能力不足、遭受網絡攻擊等。”北京理工大學網絡攻防對抗技術研究所所長閆懷志告訴科技日報記者。

  突發熱點事件引發的微博服務器宕機事件,通常是由於瞬間訪問量暴增,導致后台服務器不堪重負,隻好“一宕了之”。資料顯示,微博系統服務器的訪問量上限被設計為預估平時流量的峰值,相關服務資源均依此配置。一旦突發事件導致訪問量超出此峰值,系統將無法承受,宕機也就在所難免。

  “單就技術層面來說,預防微博服務器宕機不存在太大問題,隻要擴充容量即可。而微博服務器宕機事件頻發,原因主要有兩方面。”閆懷志解釋道,一是微博服務器部署規模及其處理能力受限。很多公共服務平台的平時流量基本穩定,基於成本考慮,在保持適度冗余處理能力的前提下,微博運營商不會主動去租用或配置大量超出日常數據處理需求的計算和存儲資源。服務器擴容多了,如果沒有流量支撐,就會造成資源閑置及成本增加。另一方面,微博流量具有瞬間峰值高、持續時間短的特征,在熱點事件出現時表現得更明顯。微博熱點流量較難預測,使得微博運營商在擴容問題上陷入兩難境地:擴容多了易虧,擴容不足易挂。

  平台可預測峰值流量加以應對

  在閆懷志看來,熱點流量雖較難以預測,但不等於不可預測。隻要能預估出流量峰值范圍,就可通過定時擴容和提供彈性計算存儲資源來從容應對。很多平台在這方面都有過應對流量突增的成功案例,比如應對“雙十一”時的峰值流量。明星離婚等網絡突發事件,雖不受微博運營商控制,但微博運營商應該可通過輿情監控等手段感知即將到來的流量大潮,通過啟動應急預案(比如臨時租用“備勤”服務器)來應對。

  “此外,微博宕機不能排除的另一個可能,這或許是某些微博運營商的營銷或推廣策略。”閆懷志說,因為微博宕機本身也是個突發熱點,客觀上會提升微博關注度。更有甚者,某些明星經紀公司在“娛樂至上、流量為王”的觀念驅使下,聯合微博運營商人為制造這些宕機事件來吸引公眾眼球、提升明星知名度,也不是沒有可能。畢竟,微博已經歷了多次的宕機,理應具備相當的應對經驗。再出現新的宕機事件,到底是運營商無能為力還是有意不為,有時還真要打個問號。

  邊緣計算、人工智能都能幫上忙

  “依靠現有前沿技術,有可能避免或緩解宕機問題。”閆懷志解釋道,主要的手段就是構建彈性伸縮業務系統,輔以人工智能預測和業務持續性監控,來保障峰值服務正常運行。比如,通過人工智能技術來預測網絡突發流量,利用雲計算彈性計算資源平台來實現快速擴容甚至實時擴容,以應對高峰流量。

  據報道,商用雲服務提供商目前可在宕機后數秒內探測到服務不可連接,然后在90秒內實現擴容,恢復運行中斷業務。這種按需部署的服務器配置方式,既可顯著降低網絡平台服務器宕機的風險,又能很好地利用存儲計算資源,實現雙贏。

  此外,閆懷志指出,還可採用“降級”運行策略,即將服務器的業務拆分為若干相對獨立的業務,各業務之間共享數據庫。一旦服務器出現過載,可啟動降級策略來“丟卒保車”,至少保証核心業務能正常運行。比如,若微博熱搜榜崩潰,可維持評論、轉發等核心功能的正常運行。

  “另一種有效的應對方式是利用邊緣計算技術。”閆懷志說,通過在網絡邊緣實現數據分布式本地處理,可顯著降低訪問數據的匯聚和傳輸總量,這不僅能縮短用戶響應時間、提升用戶體驗,還能大幅降低中心節點的數據傳輸和處理壓力,也是一條應對宕機的新路徑。

(責編:趙超、孫紅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