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第七屆互聯網安全大會在京召開 專家共議網絡安全生態

2019年08月20日16:26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第七屆互聯網安全大會現場。(圖片由主辦方提供)

  人民網北京8月20日電(記者夏曉倫 畢磊 許維娜)8月19日,主題為“應對網絡戰、共建大生態、同筑大安全”的第七屆互聯網安全大會在北京雁棲湖國際會展中心舉行,來自國內外的百余位專家共同討論全球網絡安全的最新形勢,從戰略、產業和技術等多個層面,探討網絡戰時代的安全挑戰與應對之道。

  發展網絡安全行業是當務之急

  中科院院士韓啟德表示,網絡空間作為與海陸空天並列的人類活動第五空間,已經成為維護國家安全的戰略要塞。

  從近期一些國際案例可以看到,電力、交通、醫療、制造業等現代社會行業一旦受到網絡攻擊,就會影響國家公共安全、經濟安全和社會安全,嚴重損害廣大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韓啟德說道,網絡安全技術已經成為萬物互聯時代的核心技術,隻有把握這方面的核心技術才能把握自己的命運,才能提升我國在網絡空間的話語權,才能真正建成網絡強國。

  中國工程院院士鄔賀銓也表示,5G時代的來臨和工業互聯網的應用,使得網絡攻擊往往會造成比過去更嚴重的影響,網絡安全已經是國家、社會、企業乃至個人繞不開的重要命題,各個領域及每個個體攜手共建互聯網安全大生態,把網絡安全行業發展起來是當務之急。

  網絡安全應加強國際間合作

  第七屆互聯網安全大會吸引了眾多國外技術專家,他們結合自身的專業領域對中國網絡安全建設提出建議。

  以色列國會外交與國防委員會主席艾維·狄希特表示,網絡空間安全對於一個國家的國防安全和社會穩定至關重要,以色列通過十余年的發展,已經擁有500多家網絡安全企業,在產業協同、軍民融合、技術輸出等方面積累了豐富的經驗,他希望未來能夠與中國分享在網絡安全領域的經驗,進行更加深入的合作。

  俄羅斯國際信息安全協會理事長阿納托裡•斯米爾諾夫表示,全球網絡安全形勢並不樂觀,要構建安全的網絡空間僅靠一個國家的力量是不夠的,隻能在網絡安全領域加強合作與協同,才有更有效地抵御網絡戰爭和網絡恐怖主義的挑戰。

  新加坡通信和信息網絡安全局首席執行官許智賢在大會上介紹了新加坡在網絡安全領域的經驗,他表示網絡安全必須由政府主導,企業和公民能夠意識到網絡安全的重要性,大力推動網絡安全產業化,如果一個國家的數字系統沒有強大的網絡安全來保障,就無法充分從數字經濟的發展中受益,新加坡歡迎中國網絡安全公司加入新加坡網絡安全生態系統,進行更多技術交流。

  推動網絡安全行業更快發展

  中央網信辦網絡安全協調局副局長李愛東在大會上表示,將加快制定網安發展綱要,鼓勵企業布局網安前瞻技術,還將推動建立首席網安官制度、網安審查制度、數據評估制度。在企業層面上,減輕網安企業負擔,讓企業專注創新發展。並且,中國將在開放的條件下推動網絡安全行業的發展。

  360公司董事長兼CEO周鴻祎認為,網絡空間的戰爭近年來頻頻爆發,與傳統戰爭相比,網絡戰不分戰時平時,應對網絡戰爭最大的挑戰是“看得見”,360在網絡安全領域通過十多年的積累,形成了海量的安全大數據、威脅情報系統和豐富的知識庫樣本,以及全球頂尖的安全專家團隊,創新推出的網絡安全大腦在網絡漏洞挖掘,APT攻擊發現、威脅情報共享等方面都達到全球領先水平,未來360將於更多合作伙伴共建安全大生態,共享威脅情報與知識庫,全面賦能更多政企用戶,推動中國網絡安全行業更快發展。

  威努特CEO龍國東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指出,互聯網的安全威脅滲透將進工業領域,網絡攻擊直達生產一線,對生產安全,甚至是國家基礎設施安全都帶來致命的影響。它更像是一個新的引爆點,因為它可預見性的改變了我們目前的生產、生活以及社會治理等方面的現狀,而它到底會產生多深遠的影響,目前還無法計算。在近幾年的業務工作開展中,我們一直在思考,如何能更好的提升工業控制系統/國家關鍵基礎設施安全防護能力。這也是近幾年威努特在工控網絡安全布局的主要方向。

  據悉,第七屆互聯網安全大會,吸引了近百家網絡安全企業參展,帶來了在網絡安全多個細分領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大會期間還將舉辦20多場技術分論壇,探討網絡安全領域的多個重點議題,包括行業政策與法規,工業互聯網安全、城市安全、5G安全、漏洞挖掘、網絡安全人才培養等等。

(責編:畢磊、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