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鄔賀銓院士:5G對網絡安全來說是把雙刃劍

2019年08月20日11:28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20日電(記者夏曉倫 畢磊)8月19日,主題為“應對網絡戰、共建大生態、同筑大安全”的ISC2019第七屆互聯網安全大會在北京召開。ISC名譽主席、中國工程院院士鄔賀銓表示,隨著5G時代,萬物互聯時代到來,新形勢下的安全問題也日益嚴峻,我們在為5G帶來想象空間歡欣鼓舞的同時,也必須正視5G帶來的安全挑戰。

  "5G的安全是雙刃劍。"鄔賀銓指出,5G實現了計算與通信的融合,基於大數據人工智能的網絡運維,減少了人為的差錯,智能化的監控有利於提高網絡的安全防御水平,但是5G的虛擬化和軟件定義能力以及協議的互聯網化、開放化也引入了新的安全風險,使網絡有可能遭到更多的滲透和攻擊。

  同時以5G為依托,工業互聯網作為互聯網發展的下一方向同樣面臨著極大的安全威脅,工業互聯網的發展模糊了物理世界和虛擬世界的界限,由此引發的網絡攻擊往往會造成比過去更嚴重的影響。

  鄔賀銓表示,工業互聯網24小時永遠在線,安全工作永遠在路上,如何實現共創共享,網絡信息安全企業、政府部門、運營商互相形成大數據協同,獲得實時威脅情報和風險通報及解決方案,利用外部力量幫助企業提升工業互聯網的安全防御,是工業互聯網亟待解決的核心問題。

(責編:畢磊、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