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國美內購自家物流 5.85億到底值不值?

閆岩 陳韻哲
2019年08月19日08:27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美內購自家物流 5.85億到底值不值?

  這兩年越來越低調的國美系物流“安迅物流”被國美內部收購,這引起了人們的遐想。安迅物流作為“國美零售控股股東黃先生實益擁有之公司”,最終以5.58億元收購19.5%股份的價格,到底是白菜價?還是天價?從國美發布的公告來看,2018年安迅物流賬面利潤比上年下降了一半,但國美方面對北京商報記者解釋稱,原因是其對於國美內部的業務採用平價方式。但即便如此,在大型零售企業自營物流已經在消費者和行業內獲得了雙重認可的今天,國美系的物流能否有后發優勢?

  “反悔”獨立上市?

  國美零售發布8月16日發布公告稱,國美零售控股有限公司與迅贏投資有限公司(Rocket Gain Investments Limited)訂立協議,收購迅贏投資19.5%股份,代價為5.85億元。交易完成后,迅贏投資將促使安迅物流委任1名國美零售公司提名人加入5名成員的安迅物流董事會。

  公告中稱,此次交易中賣方“迅贏投資”為“國美零售控股股東黃先生(黃光裕)實益擁有之公司”,迅贏投資通過國美倉儲物流投資有限公司間接控股的安迅物流擁有11間全資附屬公司,為全國綜合物流服務供應商。

  此前,安迅物流曾在2016年有消息傳出計劃於2018年獨立上市。按照國美當時的計劃,將於2017年年中啟動上市,並稱當時已完成基本布局,上市地點為香港或內地主板。按照規劃,安迅物流要上線金融板塊、農副產品交易平台、百貨交易平台及家具建材等交易平台,到2018年實現1000億元銷售額。

  據了解,安迅物流其主要業務為倉儲管理、干線運輸、綜合宅配送貨及安裝和售后服務。其為國內領先的供應鏈服務專家,向客戶提供包括大型家電、家裝、家居、運動器材、3C產品及快速消費品等的一站式綜合物流解決方案。安迅物流的服務范圍涵蓋31個省級行政區,超過700個地/縣級城市及超過2800個區/縣,並且於全國各地超過4.5萬個四級鄉鎮均有完整配送網絡。

  在說明收購事項的理由時,公告稱,安迅物流為國美集團的主要物流服務供應商。基於物流服務及向客戶提供及時交付服務的能力為本集團營運的關鍵部分,董事認為收購事項將提供本集團與其主要物流服務供應商的直接權益,並能促進本集團與安迅物流之進一步合作關系,藉此確保安迅物流能向本集團提供更好的服務。因此,董事(包括獨立非執行董事)認為收購事項符合本公司的利益。國美方面表示,收購將使用自有資金,目前公司現金和現金等價特維持100億左右,不會對現金流產生壓力。

  5.85億元是低價收購?

  收購安迅物流的5.85億元到底值不值,企業和專家層面有著不同的解讀。

  從此次收購成交金額來看,5.85億元的價格符合評估師評估。公告稱:本公司已委聘兩名獨立第三方估值師,即北京立信東華資產評估有限公司及北京中勤永勵資產評估有限責任公司,以釐定目標公司的公允價值。第一估值師釐定,於2019年3月31日,目標公司股東應佔價值約為30.43億元。第二估值師釐定,目標公司股東應佔價值約為30.46億元。

  如按兩家評估機構對安迅物流的估值30億元計算,19.5%股份折價正好為5.85億元,與評估師的評估價格一致。

  不過,從財務表現方面來看,安迅物流2017年稅前利潤4918萬元,稅后利潤4241萬元,而2018年安迅物流無論是稅前還是稅后利潤都下降了一半:稅前利潤2343萬元,稅后利潤1931萬元。

  對此,國美零售方面回復北京商報記者稱:“安迅物流從外部報表看是2018年的利潤比2017年減少,主因是其對於國美內部的業務採用的是平價的方式,並沒有按市場公允的價格進行收取費用,如果按市場公允價格進行收費,根據模擬審計結果,2017年淨利潤約為8498萬元,2018年淨利潤約為8844萬元。” 國美零售方面還強調,兩家評估機構分別對安迅物流的估值30.43億元和30.46億元就顯示了安迅物流的價值,“兩家機構都採用的是未來收益法來確定其價值”。

  但是,快遞專家趙小敏認為,安迅物流此次最終以5.85億元收購的價格相對較低。“這是由於國美需要考慮資本市場及上市公司股東等多重因素,如果是對外收購,此次估值可能會翻2-3倍。不過對於國美而言,安迅物流是比較優質的資產注入,對於國美零售上市公司而言比較加分。”

  發力晚於同行

  國美零售方面向北京商報記者介紹安迅物流目前的運行狀況時說:“目前安迅物流完全是獨立進行運作(管理獨立、人員獨立、法人治理結構獨立等),第三方的業務已佔整體業務的體量超過了30%,未來還會加速向第三方進行開放,為第三方提供全渠道物流解決方案。”

  趙小敏認為,目前安迅物流基本上已經放棄獨立上市計劃,從現階段物流行業整體發展來看,國美此舉是想把旗下安迅物流業務整合到已上市業務中,從而形成更加完整的自營物流生態體系。他認為,從國美近期動作來看,安迅物流的收購並不意外。國美近期正對內部架構進行相應調整,在人事方面也有部分變動,業務正趨於集中化,所以安迅物流的動作也是為了打造所謂的“新國美”理念。在安迅物流並購完成后,無論物流時效、服務水平,還是人員調配,國美的自營物流體系效率都會更高。

  實際上,電商平台自建或意向自建物流體系已不是新鮮事。早在2015年,蘇寧物流就已公司化獨立運營,形成以選址、開發、建設為一體的物流資產運營與涵蓋倉儲、運輸、配送全流程的物流服務運營相結合的物流全價值鏈。蘇寧物流目前主要服務於蘇寧自身的零售業務,在此基礎上逐步拓展社會化業務。2017年,蘇寧雲商收購了天天快遞,加速了自營化物流體系的建設。

  京東也在2017年4月宣布成立京東物流子集團,將物流板塊獨立運營。京東物流CEO王振輝當時表示,將在五年內成為收入規模過千億元的物流科技服務商。2018年,京東還上線了快遞個人物業,進一步與傳統物流企業競爭。根據京東2019年二季度財報顯示,以開放物流業務為代表的物流及其他服務收入同比增長達到98%。從京東物流發布的成績單來看,供應鏈和快遞等多樣化產品不斷成熟,開放業務增長強勁,尤其“6·18”期間非京東平台物流服務收入同比增長120%,為實現盈虧平衡奠定了堅實基礎。

  不過趙小敏認為,國內零售集團爭相自建物流,但安迅物流未來還是會以國美自身業務為主,以制造業、日化產品、快消品為輔。他表示,從現階段來看,國美此舉是想加碼打造自營物流體系,因為以國美為主基調的安迅物流在行業內仍有一定的競爭力。但收購前期,國美應該不會有太大動作,等體系成熟后,安迅物流甚至可能會直接變成“國美物流”。

(責編:趙超、孫紅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