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聯想集團Q1營收853億人民幣 PC業務利潤大增

2019年08月16日17:48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16日電(記者畢磊)8月15日,聯想集團發布了2019/2020財年第一財季業績報告。財報顯示,在截至2019年6月30日的這一財季,聯想集團營收為853億人民幣,同比增長5%﹔稅前利潤16.4億人民幣,同比增長超過113%﹔淨利潤11億人民幣,同比增長超過111%。

  PC市場份額創新高

  這一次,聯想集團的起家業務PC成為最大的業務亮點。根據一季報顯示,聯想個人電腦與智能設備業務(PCSD)營業額達657億人民幣,同比增長達11.7%,稅前達到35.7億人民幣。具體來看,聯想的PC銷量同比增長17.9%,繼續保持全球個人電腦市場冠軍的位置,市場份額達到了24.9%的歷史新高。與此同時,個人電腦業務營業額同比增速超過14%,工作站品類營收增長超42%,游戲PC營收增長超30%,輕薄本品類營收增長超29%,Chromebook品類營收增長超89%。

  對於PC業務表現,聯想集團董事長兼CEO楊元慶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就全球PC整體市場來看,上個季度是過去若干個季度來PC市場增速最快的,微軟操作系統Win10 取代Win7的進程也在加快。

  在楊元慶看來,除了“全球首款折疊屏電腦”、“全球首款5G PC”這樣的更加智能化的PC新形態﹔聯想還將圍繞智慧家庭、智慧辦公,催生更多新型的智能設備,更將積極把握商用物聯網領域的巨大機遇。聯想將繼續專注於高增長和高端產品領域,還將專注於Smart IoT智能物聯網設備的創新,不斷推出類似“全球首款折疊屏電腦”、“全球首款5G PC”這樣的更加智能化的PC新形態﹔還將圍繞智慧家庭、智慧辦公,催生更多新型的智能設備﹔更將積極把握商用物聯網領域的巨大機遇,有信心持續推動高於大市的增長和行業領先的盈利水平。

  移動業務持續盈利

  根據一季報顯示,聯想的移動業務落實聚焦市場的策略持續起效,整體繼續保持盈利,並且連續第四個季度實現稅前利潤同比近7億人民幣的改善。

  據楊元慶介紹,上個季度,聯想移動業務在北美、拉美都取得了非常突出的業績。尤其是在北美,在整體手機銷量下滑的情況下,聯想手機銷量同比增長了28.4%,稅前利潤率同比改善超過14%。在一向表現出色的拉美市場,聯想旗下手機連續11個季度增長超越或同步於大市。

  “聯想將積極在其他市場尋求盈利性的增長,比如歐洲、日本、印度和中國。”楊元慶表示。

  智能化轉型提速

  在今年4月份的聯想誓師大會上,聯想集團宣布未來聯想集團將全面發力三大戰略領域——智能物聯網(Smart IoT)、智能基礎架構(Smart Infrastructure)和行業智能(Smart Verticals),既3S戰略。

  “從業績上看,這些領域都在按部就班的達成。“根據一季報顯示,聯想集團在行業智能領域的整體營業額增長迅猛,達到上年同期的4倍,軟件和服務業務營業額同比增長23.4%,是集團整體營業額增速的約5倍,達到近50億人民幣。

  楊元慶告訴記者,聯想不僅在智能物聯產品、智慧行業、智慧教育和智慧制造這些領域取得顯著進展,第一季度最大的亮點還包括了聯想在中國所開展的智慧服務。“上個季度,聯想在服務業務領域的銷售額接近10億元人民幣。依托自身豐富的PC和手機產品,以及智慧物聯產品,聯想的產品屬性的服務在ICT領域已經成為最大的服務商。”

  他指出,未來,聯想將充分利用通過PC與客戶建立起來的服務關聯,為客戶提供更多的智能物聯產品、智慧行業解決方案、以及智慧服務,從而解鎖更多新業務機遇。

(責編:畢磊、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