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物聯網入口爭奪戰打響!

2019年08月16日08:10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物聯網入口爭奪戰打響!

  2019年,是手機廠商的“機遇之年”。一方面,5G時代加速來臨,終端設備更新換代速度加快,廠商將迎發展新機遇﹔另一方面,物聯網(IoT)大潮洶涌而至,廠商搶灘入口,以智能音箱、智能電視等為代表的終端市場“熱火朝天”。

  IDC數據顯示,到2020年,全球物聯網的市場規模將達到1.7萬億美元,其中我國物聯網市場規模將達到1.8萬億元人民幣。正因如此,近年來華為、小米、OPPO、vivo及一加等廠商正加緊在物聯網市場布局。日前,華為和一加先后宣布將推出智能電視,並將以此為入口大舉進軍智能家居市場。

  南方日報記者 許雋

  智能電視成手機廠商“逐鹿之地”

  今年以來,電視賽道儼然已成為手機廠商的第二戰場。本月10日,榮耀正式發布全球首款採用華為自研“鴻蒙”操作系統的終端產品——榮耀智慧屏。榮耀總裁趙明表示,今后借助“鴻蒙”,用戶的手機、智慧屏及其他設備間將能實現“無縫協同”。不久后,華為也將推出搭載“鴻蒙”的智慧屏產品。

  面對華為、榮耀在智能電視布局的“硬”氣,一加毫不示弱。早在去年底,一加方面就宣布將入局電視領域。日前,一加CEO劉作虎在某社交平台上公開了自家電視品牌的logo——OnePlus TV,為即將上線的智能電視產品預熱。記者了解到,一加該款產品預計將搭載安卓系統,最快可於今年9月底面世,首批產品將面向中國、美國、印度等市場。

  而相對於華為及一加,小米在智能電視領域“起了個大早”,目前其市佔率已相當可觀。據小米集團今年第一季度財報披露,截至今年4月,小米智能電視全球出貨量累計為260萬部,同比增長99.8%﹔憑借性價比優勢,品牌電視業務已連續兩個季度出貨量居於國內首位,全球排行前五。

  不僅如此,此前OPPO副總裁沈義人曾在微博中表示下半年“OPPO的新品不止手機”,暗指未來也有可能向智能電視業務進軍。也就是說,繼小米、華為、一加后,智能電視領域或將陸續迎來更多手機廠商入局。

  廠商通過電視向IoT市場布局

  手機廠商為何紛紛發力智能電視領域?其中,手機行業接連下滑,廠商不得不尋求發力物聯網藍海是原因之一。據中國信通院統計,今年1-7月國內手機市場出貨量為2.2億部,同比下降5.5%。全球方面,IDC預計今年全球智能手機出貨量將降至13.9億部,同比微跌0.8%,這也將是全球手機市場連續第三年出現下滑。

  然而,目前國內彩電市場的情況也不容樂觀,行業整體正因同質化嚴重而身處“價格戰”泥潭。此前,中國電子信息產業發展研究院發布的《2019年中國家電市場報告》顯示,上半年國內彩電市場量價齊降,全渠道均價僅為2803元,同比下降8.6%,零售額下滑幅度高達11%。盡管如此,記者發現8K電視、激光電視等高端電視市場並未受到明顯影響,這兩者今年上半年同比增長率分別達237%和131%。

  也就是說,國內彩電行業,特別是以技術及硬件驅動的高端智能電視市場仍蘊藏機遇。業內人士分析稱,此前這一領域內長期面臨“缺芯(芯片)少魂(操作系統)”的窘境,華為本次率先推出了基於物聯網的自研芯片及操作系統“鴻蒙”,“抓住了牛鼻子,掌握了主動權。”該人士告訴記者,配置“過硬”的智慧屏有望在智能電視市場爭得一席之地。相對地,過往以性價比“論輸贏”的局面有望告一段落,行業整體或重回拼“硬件”賽道。

  除此之外,手機廠商進軍智能電視,與品牌希望借此搶佔家庭流量入口也不無關系。近年來,盡管家庭電視的使用頻率在逐年下降,但它仍是家庭生活中重要的情感樞紐之一。特別地,隨著電視與智能手機的交互性越來越強,手機廠商要擴展物聯網家居版圖,電視仍是不二之選。

  但是,電視業務只是手機廠商向智能家居領域布局的第一步。根據華為此前公布的“1+8+N”全場景戰略,今后品牌入局物聯網,還將在音響、車機等更廣泛的領域發力。在此過程中,各品牌除了加緊搶佔智能電視這一行業入口外,更應思考的是如何發力打通品牌間的生態鏈壁壘,建立起統一准入標准。

(責編:趙超、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