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電商平台“二選一”頑疾或將受遏制

葉丹
2019年08月16日08:08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電商平台“二選一”頑疾或將受遏制

  近日,國務院辦公廳發布《關於促進平台經濟規范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下文簡稱《意見》)指出,要優化完善市場准入條件,降低企業合規成本,創新監管理念和方式,實行包容審慎監管,鼓勵發展平台經濟新業態,加快培育新的增長點。同時要優化平台經濟發展環境,夯實新業態成長基礎,切實保護平台經濟參與者合法權益,強化平台經濟發展法治保障。

  據了解,在平台經濟的眾多參與者中,來自互聯網的平台主體無疑是其中重要的組成部分。而在互聯網平台的發展中,不僅獲得了巨大的發展機遇,同時也面臨眾多的問題和挑戰,而這次《意見》的印發,無疑能夠為互聯網平台的繼續發展提供更有力的推動和保障。

  電商平台“二選一”頑疾或將退出歷史舞台

  據南方日報記者了解到,在《意見》中,對平台經濟的模式給予了充分的肯定,《意見》指出,互聯網平台經濟是生產力新的組織方式,是經濟發展新動能,對優化資源配置、促進跨界融通發展和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推動產業升級,拓展消費市場尤其是增加就業,都有重要作用。

  平台經濟的發展效果可謂是顯而易見,但是同時也遇到了不少的問題,讓平台內的各方都“有苦說不出”,在業內人士看來,電商平台就是“問題”較為突出的領域。據南方日報記者了解到,國內電商領域的“二選一”問題就可謂由來已久,在今年的“6·18”期間,不僅有數十家知名品牌發表官方聲明在電商平台之間進行了“二選一”,而且連知名電器品牌格蘭仕也數次發聲譴責“二選一”的行為,對於品牌方和消費者而言,一直無法根治的“二選一”似乎已經成為了電商行業的頑疾。而有業內人士則表示,隨著《意見》出台,愈演愈烈的電商“二選一”亂象將得到有效遏制。

  據了解,《意見》提出了五個方面的政策措施,並指出要維護公平競爭市場秩序,制定出台網絡交易監督管理有關規定,依法查處互聯網領域濫用市場支配地位限制交易、不正當競爭等違法行為,嚴禁平台單邊簽訂排他性服務提供合同,保障平台經濟相關市場主體公平參與市場競爭。據悉,該項措施將由市場監管總局負責落實。有電商從業者向南方日報記者表示,相信隨著《意見》的出台與實施,“二選一”這類“一家平台受益、萬家企業受損”的壟斷與倒退行為,將逐漸退出歷史舞台。

  對共享出行行業帶來正向作用

  “在日常運營及與消費者溝通中,哈啰順風車平台以客戶思維協助解決司乘糾紛,但在實際操作中也苦於平台責任界定模糊,作為企業隻能在摸索中平衡各方關系,陷入治標不治本的困境。”哈啰出行在接受南方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在《意見》中提出了“科學合理界定平台責任”,將會對共享出行行業帶來極大的正向作用。

  據了解,在《意見》中指出,要明確平台在經營者信息核驗、產品和服務質量、平台(含APP)索權、消費者權益保護、網絡安全、數據安全、勞動者權益保護等方面的相應責任,強化政府部門監督執法職責,不得將本該由政府承擔的監管責任轉嫁給平台。尊重消費者選擇權,確保跨平台互聯互通和互操作。允許平台在合規經營前提下探索不同經營模式,明確平台與平台內經營者的責任,加快研究出台平台盡職免責的具體辦法,依法合理確定平台承擔的責任。鼓勵平台通過購買保險產品分散風險,更好地保障各方權益。

  上海金融與法律研究院研究員劉遠舉在接受採訪時就表示要警惕“公共責任企業化”。“網約車等平台經濟發展中,政府部門和社會要共同承擔責任。”

(責編:趙超、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