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賺錢APP”不能成監管盲區

張國棟
2019年08月15日07:56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原標題:“賺錢APP”不能成監管盲區

  如今,用手機讀新聞、看視頻、打游戲已成為一件尋常事。隨著“低頭族”不斷增加,一些人開始在尋常事上打起主意。一批打著“看新聞、看視頻、走路能賺錢”旗號的賺錢APP頻現,吸引大量用戶下載安裝。然而,媒體調查發現,賺錢APP並非真的能賺錢,從注冊使用到現金提現,整個過程圈套重重,一不留神,不僅白費功夫,還可能掉入陷阱。

  不僅如此,隨意注冊使用賺錢APP,還存在泄露個人信息風險。賺錢APP在注冊時,大都要求用戶填寫真實姓名、手機號碼、身份証號,因為涉及利益與提現,還要綁定銀行賬號、微信號等。在很多軟件都要求實名認証的當下,不少用戶覺得再多幾個實名認証也無大礙,可當用戶注冊了這些所謂賺錢APP后,兼職、推薦刷單、網貸等騷擾電話就開始找上門來,有的甚至因此“攤上大事”。

  事實上,賺錢APP大都涉嫌虛假違法宣傳,以所謂的賺錢獎勵誘人下載,以及向周圍親屬朋友分享,吸引大量手機用戶加入,刺激流量擴張,再通過流量變現獲利。同時,巨大的流量還可以用來吸引融資、提高企業估值。更有甚者,有的賺錢APP要求用戶以收徒等方式作推廣,師傅、徒弟等構成上下層級關系,已經涉嫌“拉人頭”式傳銷。

  對於此類賺錢APP,消費者必須保持清醒頭腦,以免上當受騙。更重要的是,相關部門要加大對相關APP不規范行為的處罰力度,堅決向虛假違法廣告說“不”,倒逼平台加強廣告審核,規范自身行為。要加強對平台的運營資金監管,防止平台出現“跑路”,損害用戶權益。同時,還要制定完善相關法律法規,以法治手段終結各類手機APP應用亂象,還市場一個健康的環境。

(責編:趙超、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