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格力電器將花落誰家

肖 瀚
2019年08月15日07:55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原標題:格力電器將花落誰家

  格力電器(000651)股權轉讓有了新進展。

  8月12日晚間,格力電器公告披露,珠海市國資委原則同意格力電器國有股權轉讓項目公開征集受讓方方案。本次股份轉讓意向受讓方應具備的資質條件同時公布。

  公告稱,轉讓價格依據除權除息事項相應調整后為不低於44.17元/股,且格力集團不接受受讓部分股份的請求。這意味著,受讓方必須具備至少近400億元的資金實力才能取得受讓格力電器15%股權的資格。若本次轉讓成功實施,格力電器的控股股東和實際控制人或將發生變更。

  在轉讓方案中,格力集團保留了3%的股權,也即可以繼續在格力電器董事會佔據一席之地。同時,為促進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和國有資產保值增值,公告還向意向受讓方提出了三個方面的要求。公開征集期為15個交易日。

  光有錢還不行

  作為格力電器的“娘家”,珠海市國資委和格力集團對受讓方的要求遠不止“有錢”而已。方案中明確提出,意向受讓方要滿足三大條件。

  其一為滿足相關法律法規的基本要求,並滿足其它基本要求。比如,意向受讓方至多為兩家,且須為一致行動人﹔意向受讓方承諾在受讓股份后,該股份鎖定期不低於36個月(法律另有規定除外)等。

  其二為有利於提升上市公司質量,維護公司持續健康發展,包括意向受讓方應有助於促進上市公司持續發展,改善上市公司法人治理結構﹔意向受讓方應有能力為上市公司引入有效的技術、市場及產業協同等戰略資源,協助上市公司提升產業競爭力等。

  其三為有利於促進珠海市經濟社會發展,要求意向受讓方需擁有推進珠海市產業升級或產業整合的資源,具備為珠海市導入有效戰略資源的能力,有意願為珠海市經濟發展作出貢獻。

  業內人士分析認為,雖然三大條件中並未提及意向受讓方的企業屬性、資產規模,但其中關於“改善上市公司法人治理結構、為上市公司引入有效的技術”的表述顯然給格力集團留下了不小的選擇空間。

  誰有能力接盤

  自從今年4月份格力電器公告控股股東格力集團擬通過公開征集受讓方的方式協議轉讓格力集團持有的格力電器總股本15%股權的消息后,市場一直保持高度關注。

  格力集團曾於5月22日舉行股權轉讓項目意向投資者見面會。據媒體報道,當天參加投資者見面會的25家機構中,不乏百度、淡馬錫、厚朴投資、高瓴資本等實力雄厚的公司或投資機構。

  不過,格力電器早前公告稱,該次會議僅為更好地回應意向投資者的關切,相關意向投資者參會與否不作為參與本次股權轉讓的前置條件。

  隨后,市場上開始流傳接盤名單,歸納起來大體可分為三大類,其一為阿裡等巨頭﹔其二為高瓴資本等實力雄厚的投資機構﹔其三是以董明珠為代表的格力電器管理層及核心經銷商。

  從最新披露的受讓條件看,以上各名單均符合條件。不過,根據媒體報道,已有投資機構開出了三成以上的溢價,這意味著董明珠等高管及核心經銷商團隊要成為受讓方,籌資壓力隻會比市場猜想更大。

  當然,格力電器公告也明確,在本次公開征集規定的期限內,格力集團能否征集到符合條件的意向受讓方尚存在不確定性﹔在規定期限內征集到意向受讓方后,所簽《股份轉讓協議》仍須經國有資產監督管理機構和相關政府部門批准后方能生效,是否能夠獲得批准以及股份轉讓是否能夠最終完成尚存在不確定性。

  (綜合中國經濟網、中國証券報報道)

(責編:趙超、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