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智能制造”助力綠色工廠

宋紹陽
2019年08月13日08: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中國是制造業大國,為解決工業發展帶來的資源能源消耗和污染問題,盡快建成制造業強國,中國積極構建綠色制造體系,打造綠色工廠。其中,新技術、高科技、智能化在推動制造業高質量發展中起到重要推動作用。

  去年,我國首次制定發布綠色工廠相關標准——《GB/T36132-2018綠色工廠評價通則》,按照“廠房集約化、原料無害化、生產潔淨化、廢物資源化、能源低碳化”的原則,建立了綠色工廠系統評價指標體系,提出了綠色工廠評價通用要求。制造業積極按照國家標准打造綠色工廠。

  紡織服裝業是全球僅次於石油業的第二大污染行業,工業廢水是紡織行業最主要的環境問題。紡織廢水主要包括印染廢水、化纖生產廢水、洗毛廢水、麻脫膠廢水和化纖漿粕廢水5種。此外,噪聲污染也不可忽視。

  新疆正在興建首家智能染色工廠——康平納智能染色工廠項目。該項目全部竣工達產后,將成為新疆第一家全流程筒子紗數字化自動染色示范工廠。

  這一項目充分運用“互聯網+”技術,實現了筒子紗染色從手工機械化、單機自動化到全流程數字化、系統自動化的跨越,大大減少了人工消耗。在節能環保方面,該項目依托先進工藝與智能染色,實現染色過程的清潔生產、綠色制造,解決用水量大、能耗高的環保難題,助力紡織行業新舊動能轉換,是我國紡織印染行業數字化、智能化、綠色化制造的重大突破。

  據該技術的擁有者——山東康平納集團有限公司的負責人說,計劃2025年前建設50個智能染色共享工廠,全部達產后,年實現銷售收入約300億元、實現社會節能量88.9萬噸標准煤。目前,新疆庫爾勒、江蘇鹽城、山東新泰等地智能染色共享工廠相繼建成投產。

  截至今年7月,工信部已公示第四批綠色制造名單,包括611家綠色工廠,52類綠色設計產品,40個綠色園區,50家綠色供應鏈示范企業。其中,格力電器的第十個生產基地——長沙格力在去年就已榮獲國家級綠色工廠。

  格力企業在建廠初期就秉持“讓天空更藍、大地更綠”的發展理念 ,並以“智能工廠、綠色工廠”為目標展開總體規劃。在建造長沙格力時,提前完成了“工業互聯+能源互聯”所需的基礎設施建設,按國家最高級別綠色三星工廠的標准進行規劃建設,打造了由機器人、數控機床、物流倉儲裝備、檢測設備、自動化生產線等智能裝備組成的智能工廠,實現了精益化、自動化、信息化、綠色化的生產模式。

  在節能方面,代表性項目之一為屋頂的光伏系統,能直接將太陽能轉化為電能,直流電直接供格力電器自主研發的光伏直驅空調使用,剩余直流電可通過逆變器轉變為交流電使用﹔代表性項目之二為空壓站的余熱回收系統,將高溫氣體的熱能通過換熱系統轉化成加熱生活或生產用水。

  據長沙格力工藝設備部部長介紹:“工廠最大限度地將空壓站的余熱進行了利用,生活熱水產生后直接供給工廠食堂和員工宿舍使用,工業熱水則可用於工廠某些零部件的烘干與預熱工序。”

  在節水方面,代表性項目是中水回用系統。污水處理站將廠區污水進行匯集,並按環保要求進行處理后,通過增壓泵送系統和中水管網系統直接用於廁所用水或綠色植物灌溉。另外還投入了高架庫、屋頂綠化、智能燈等綠色環保項目。

(責編:趙爽、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