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採用鴻蒙OS的榮耀智慧屏正式亮相 “電視的未來”來了

黃 鑫
2019年08月13日07:59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原標題:“電視的未來”來了

  作為華為首款採用鴻蒙系統的終端產品,榮耀智慧屏被寄予厚望。目前看來,榮耀智慧屏不僅是鴻蒙系統的具體應用,同時也是華為布局智慧家庭的重要舉措。同時,對彩電業來說,榮耀智慧屏入局將發揮鲇魚效應,為沉寂已久的行業注入新鮮血液——

  華為前腳剛剛發布了鴻蒙操作系統,緊接著,全球首款採用鴻蒙的終端產品——榮耀智慧屏就亮相了。

  “這是華為智慧屏戰略和華為鴻蒙操作系統首款落地產品,意義重大。”華為消費者業務CEO余承東說。

  榮耀智慧屏的外觀看起來很像電視,為什麼不叫榮耀電視?榮耀總裁趙明說,榮耀智慧屏不是傳統概念上的電視,而是電視的未來。榮耀將像做手機一樣來做智慧屏,把自己的新科技帶入電視領域,讓大屏產品更有魅力。

  “與其說榮耀智慧屏是一台電視,倒不如說是一個有著大屏幕的手機。從功能上看,它更類似於一個搭載著智能操作系統的智慧屏幕。”賽迪智庫信息化與軟件產業所研究員鐘新龍說。

  據介紹,榮耀智慧屏有四大新科技亮點。第一,除了鴻蒙,還有華為的智慧芯片。第二,內置了升降式人工智能攝像頭。第三,能實現魔法閃投、魔法控屏等。第四,可以操控其他智能家居。

  其中,鴻蒙操作系統本就是為了華為全場景智慧生活戰略而設計的,是面向多終端的模塊化設計。再加上可以視頻通話的攝像頭、手機控屏功能以及對其他智能家居的操控等,可以想見,榮耀智慧屏的亮點就是能實現跨終端協同體驗。

  趙明表示,榮耀要打造智慧生活“雙中心”,手機是個體的中心,智慧屏則是家庭情感中心,包括影音娛樂中心、多設備交互中心、信息共享中心和控制管理中心等。

  “榮耀做智慧屏不是為了搶佔電視市場份額,而是為了提前鎖定未來智慧家庭中客廳大屏的核心地位。智慧屏,未來極有可能成為家庭設備的控制中心。選擇此時布局,是華為在搶佔智慧家庭先機的重要落子。”家電消費電子觀察家胡洪森說。

  鐘新龍認為,小米此前也提出智能家居,並打造了一系列產品。華為做智能家居則是從物聯網著手,物聯網在智能家居的最好體現就是智能眼睛——電視。鴻蒙系統需要一個載體,電視技術積累又比較成熟,華為還具有分布式語音、手機投屏等技術優勢,因此智慧屏是華為多年技術積累釋放的載體。

  榮耀做智慧屏的優勢不言而喻。對此,胡洪森分析說,一是依托華為這個超級IP,榮耀智慧屏有強大的品牌效應﹔二是通過應用華為鴻蒙系統、海思鴻鵠芯片等,榮耀智慧屏擁有強大的話語自主權,這在“拿來主義”較為普遍的彩電業優勢明顯﹔三是目前整個彩電業市場同質化競爭嚴重,又處在轉型升級的關口,此時正需要新概念和新形態的產品出現,智慧屏出擊的時間節點恰到好處。

  據介紹,榮耀目前是我國第一大線上智能手機品牌,佔比為24%。更重要的是,榮耀智慧屏也是一個能力不斷成長的大屏,它的能力會隨著鴻蒙操作系統技術和生態能力加強而逐步進化,從而更加適應未來全場景智慧化生活,為用戶帶來更多可能。

  “從市場端看,智慧屏也給其他智能電視企業帶來了一些很好的啟示。”鐘新龍分析說,一是不能再像過去那樣隻做安卓系統的簡單操作界面,而是要做更多、更深度的定制,優化服務和功能,提升消費者體驗﹔二是鴻蒙系統是開源開放的,將有更多友商包括電視廠商一起加入,一起優化鴻蒙系統﹔三是智慧屏只是踏出了第一步,這將是開啟智能家居萬物互聯的關鍵鑰匙。

  “榮耀入局會發揮鲇魚效應,給沉寂的彩電業一個新概念,也注入了新鮮血液。但是,要想拯救處在下跌通道中的彩電業,還需要更多的‘榮耀’站出來。它們擁有技術、品牌和產品,才能形成本土品牌的‘勢’。”胡洪森說。

(責編:趙超、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