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數字經濟規模達31.3萬億元,網絡安全呈現新特性

共建產業互聯網安全生態

張其露
2019年08月12日08: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日前舉辦的第五屆互聯網安全領袖峰會上,由騰訊生態安全研究中心等機構聯合發布的《2019中國產業互聯網安全發展研究報告》指出,2018年我國數字經濟規模達到31.3萬億元,佔GDP比重達34.8%。隨著金融、醫療、零售、物流、工業等領域擁抱產業互聯網,在數字化技術推動行業轉型升級過程中,網絡安全的重要性正日益凸顯。

  《2019中國產業互聯網安全發展研究報告》指出,隨著各行各業的數字化程度不斷加深,產業互聯網的安全威脅更加隱蔽、復雜,更具破壞性。相比消費互聯網,產業互聯網安全呈現出新的特性。

  “數據安全與保護已成為企業的生命線。一旦企業的用戶數據被黑客竊取,不僅是股價、利潤會受到巨大影響,也會引發巨大的用戶信任危機,給企業帶來持續損害。”騰訊公司副總裁丁珂說。

  2019年上半年,騰訊安全在全國范圍內監測到病毒感染事件1588萬次,其中非個人用戶受攻擊的佔比超過半數。

  同時,在產業互聯網時代,網絡安全還關乎企業發展。專家表示,數字化貫穿企業研發、生產、流通、服務等全過程,無不涉及安全需求。例如,網約車模式的創新為用戶帶來了便利、舒適的出行體驗,但背后要考慮平台數據安全、司乘安全等問題,這已成為平台發展的前提條件。

  5G、人工智能等新技術的應用也對產業互聯網安全提出更高要求。中國互聯網協會理事長鄔賀銓院士說,未來人與人、人與物、物與物都將通過5G網絡進行高速連接,這也讓黑客及惡意代碼獲得了更多的攻擊機會,對移動辦公安全、敏感數據等都會帶來威脅。

  面對產業互聯網安全新挑戰,騰訊公司雲與智慧產業總裁湯道生認為,企業要從戰略高度統一規劃,建立系統性的安全防御機制。專家還建議,提升產業互聯網安全水平,掌握網絡安全核心技術,加大網絡安全人才培養力度是關鍵。我國整體網絡安全人才供給不足,高端網絡安全人才較為匱乏。目前培養的專業網絡安全人才約10萬人,預計到2020年,網絡安全人才需求將達140萬人。滿足產業互聯網新增的安全需求和更精細的安全分工,需要更為豐富的安全人才資源支持。

  丁珂認為,提升產業互聯網整體安全能力,需要政府、網絡安全企業、第三方機構等共同構建安全生態。在網絡安全攻防層面,網絡安全企業一起攜手,有助於提升網絡安全行業資源的配置效率,從而更好地為企業提供安全服務。


  《 人民日報 》( 2019年08月12日 19 版)

(責編:趙爽、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