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網易電商減速

閆岩 趙述評
2019年08月09日08:09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網易電商減速

  網易電商在逐漸做大規模的同時,因面臨激烈的競爭而正在減速。8月8日,網易發布了2019年二季度財報。財報顯示,其中電商業務的淨收入為52.47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20.2%,為自網易將電商業務收入財報中單列以來的最低增速。不過,當季度網易電商的毛利率改善至10.9%,而且是在“6·18”等大促的前提下。

  業內人士分析認為,網易在追求成本和收益的“平衡”,未來其電商業務會在“精耕細作”上下更多的功夫。

  淨收入增速創新低

  8月8日,網易發布了2019年二季度財報。網易2019年二季度淨收入為187.69億元,同比增長15.3%。其中,在線游戲服務淨收入為114.33億元,同比增長13.6%﹔廣告服務淨收入為5.82億元,同比下降8.3%。

  在電商業務方面,網易考拉和網易嚴選產生的淨收入為52.47億元,同比增長20.2%。但在網易電商增長數據的“背面”,人們發現在經歷了7個季度的成長后,網易電商淨收入減速的趨勢越來越明顯。

  自2017年Q4網易將電商業務收入在財報中單列,7個季度以來,網易電商淨收入增速分別同比增長(以人民幣計)175.2%、101%、75.2%、67.2%、43.5%、28.3%和20.2%,二季度增速為歷史最低值。

  網易CFO楊昭烜8月8日在回答高盛分析師提出的“電商增速放緩”問題時表示:“電商業務方面,需要在增長速度和電商盈利模式兩者之間達到平衡,我認為2019年我們會更自律,達成這種平衡,我們的經營理念並不支持用不惜虧損來換取快速增長的模式,這一點一直都貫穿公司發展的始終。這兩點解釋了一季度和二季度網易的銷售和市場營銷支出一直維持在謹慎水平的原因。”

  財報顯示,網易2019年一、二季度的電商業務成本分別為42.99億元和46.77億元。相比2018年一、二季度同期,電商業務成本33.76億元和39.22億元,同比增長了27.34%和19.25%。尤其是在二季度“6·18”等大促頻繁的背景下,網易確實在控制電商運營的成本。

  “但是這並不意味著我們面臨著資源限制,如果市場上也有讓我們加快發展電商業務和其他業務的機會,我們也會毫不猶豫地加大營銷力度,但是我們會非常謹慎地計算我們的投資,關注營銷支出的收益和營銷成果。”楊昭烜當日表示。

  對於網易電商淨收入增速放緩,網經社電子商務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認為,就外部因素而言,國內宏觀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對整個實體經濟乃至互聯網電商行業都會有沖擊,加上上半年網易電商板塊也進行了人員優化調整和廣告預算壓縮﹔從內部因素來看,隨著網易電商的體量和基數在不斷增大,增速會因為基數變大相對而言會放緩。

  死守毛利率

  值得注意的是,網易當季電子商務業務的毛利率為10.9%,前一季度為10.2%,去年同期為10.1%。

  網易方面對北京商報記者表示:“毛利率環比和同比上升主要是由於考拉和嚴選產品銷量的增長,以及採購和運營流程的持續優化。當季度網易電商的毛利率改善至10.9%,而且這是在當季度進行了“6·18”等大促的前提下完成的。這也印証了網易電商堅決貫徹戰略聚焦后的發展新思路:不盲目燒錢,從關注增速到關注盈利的自造血發展模式。”

  對此,楊昭烜在參加財報發布當天舉行的電話會議上,回復分析師關於電商毛利水平的問題時同樣表示:“對於2019年,一個關鍵是要在發展和利潤之中達成平衡。”

  在今年初的財報會議上,網易高層就表示電商業務要在GMV增長、營收增長和毛利率之間達到平衡。在曹磊看來,這個現象背后,反映出網易已經主動調整電商業務的發展節奏,從開始追求營收規模“跑馬圈地”,逐步轉為關心盈利能力“精耕細作”。

  一位不願具名的電商行業從業者認為,相比其他電商企業,網易電商業務10%左右的毛利率較為正常,一般來講,網易嚴選的毛利率會高一些,而網易考拉則相對較低,后者的促銷較多,當前仍需依靠促銷吸引用戶。目前,平台型電商的毛利率在10%左右是一個較正常的數字。

  另外一些電商和零售企業的毛利率可以作為網易的參考:2019年一季度,京東的整體毛利率(並非僅電商業務部分)為15%﹔奢侈品電商平台寺庫一季度毛利率為21.1%﹔唯品會一季度毛利率為20.4%﹔聚美優品2018年上半年毛利潤在淨營收中所佔比例為26.3%﹔阿裡巴巴全平台最新毛利率為43%。零售企業方面,屈臣氏中國2018年毛利率為19%,歐萊雅集團2018年毛利率則高達72.8%。

  精打細算求生

  今年春節前夕,網易嚴選陷入裁員漩渦。嚴選官方回復稱,網絡上所謂的“年后裁員30%”、“從900-1400人”等均為不實信息,特此澄清。並表示:“為了不斷迎接市場的挑戰,網易嚴選團隊從未停止過引入行業人才,也在持續深入調整優化團隊,保持團隊高水准業務能力,敬請大家關注相關崗位招聘信息。”

  在3月4日網易嚴選發布的涉及35人的招聘崗位信息中,一部分崗位與供應鏈中採購、成本控制等環節相關,並且絕大多數崗位為帶有“資深”、“專家”等詞匯的高級職位。

  同時,網易電商的另一品牌網易考拉也於2月底公布了社會招聘信息,招聘崗位同樣多為高級職位。

  網易電商的招聘充滿了“優化團隊”的意味。共渡時艱,錢要花在刀刃上。

  “就員工數量而言,到二季度末,總員工數量保持穩定,相比起上個季度以及去年底,情況好了很多。坊間所說的網易將會進行大幅裁員的流言並不是真的。”雖然楊昭烜8月8日再次回應了關於裁員的傳言,但不可否認的是,一方面電商業務對網易的貢獻越來越重要,另一方面來自競爭者的壓力也越來越大。

  電商業務已經成為網易異常重要的核心業務。自2017年四季度電商業務在財報中單列以來,電商收入通常維持佔網易總收入的1/4,年底大促時通常達到1/3。

  網易未來仍將在電商業務上持續發力,這種發力會著重精細,以應對巨大的競爭壓力。

  最大的電商對手仍然是保持著30%左右增長的天貓:天貓實物商品交易額2019財年同比增長31%,四季度同比增長33%。拼多多的增長速度依舊極快,2019年一季度總營收為45.452億元,與網易電商同期營收47.89億元基本持平,但拼多多同比卻增長了228%,同時營收成本僅為8.733億元,是網易電商同期成本的1/4左右。

(責編:趙超、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