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首款國產通用型雲操作系統亮相

劉艷
2019年08月09日07:59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首款國產通用型雲操作系統亮相

  8日下午,首款國產通用型雲操作系統安超OS 2020亮相,率先支持國內外多品牌服務器,全面適配國產芯片、操作系統和中間件,已順利完成各項國家及行業認証。

  常被人們簡稱為OS的操作系統是計算機系統的內核與基石。和PC、手機操作系統相比,雲計算的操作系統更為復雜,它構架於服務器、存儲、網絡等基礎硬件資源和PC操作系統、中間件、數據庫等基礎軟件之上,管理著海量的基礎硬件、軟件資源。

  談到通用性,該操作系統的研發單位華雲數據集團董事長、總裁許廣彬對科技日報記者說:“它不為‘某朵雲’而生,可服務於‘每朵雲’,這是一款大而全、小而美的雲OS。”

  這種“無廠商鎖定”的特性將使該款雲操作系統區別於此前國內其他企業發布的雲操作系統,更將為生態體系的建立打下了友好基礎。

  近幾年,我國出台一系列重要的政策綱要,使雲計算在工業、金融、電信、交通、教育等應用場景中的發展思路更為明晰。2019年7月,我國四部委聯合制定的《雲計算服務安全評估辦法》發布,在把關雲計算服務帶來的網絡安全風險的同時,也為黨政機關、關鍵信息基礎設施運營者將業務及數據向雲服務平台遷移增強了信心。

  華雲數據集團聯席總裁、首席技術官譚瑞忠說:“現在多雲世界得到普遍認同,但是,私有雲曾經被認為是偽命題,2013年之前,中國市場幾乎看不到私有雲。IDC數據顯示,中國私有雲佔有量超過60%,2018年,私有雲相關基礎設施市場有近50%的增長。”

  如今,私有雲已成為格外活躍的主航道,我國相關政府部門、企業的大量採用使私有雲產業逐步走向細分市場落地。

  可是,早期嘗鮮的政府或企業要經過復雜的立項流程才可以把雲業務跑起來,“交鑰匙工程”此時便深受青睞。

  許廣彬說:“政府和行業客戶既希望雲計算能解決實際問題,也希望部署不要太復雜,要像手機和PC的操作系統一樣易用。就像電腦開箱就有Windows一樣,合作伙伴預裝這個雲操作系統后,政府和企業客戶開箱就可以有雲OS。”

(責編:趙超、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