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光纖4G入村  生產生活受益

為農村插上互聯網翅膀

張一琪
2019年08月08日08: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現如今,越來越多的村子通了光纖和4G,村民上網越來越方便。根據最新的統計,截至目前,中國行政村通光纖和通4G的比例均超過98%,提前實現了“十三五”規劃綱要的目標。同時,試點地區平均下載速率超過70M,基本實現了農村城市“同網同速”。

  插上互聯網翅膀的農村,也逐漸改變著原有的模樣,飛向幸福生活的光明未來。

  天下信息盡在手

  對於一些偏遠閉塞的農村來說,信息往往來自於僅能收到幾個台的電視和從外地歸家的親人。但有了網絡之后,就像為農村打開了一扇能和世界溝通的大門,豐富的信息可以隨時獲得。

  河北省蔚縣草溝堡鄉上裡羅村在2017年通上了光纖和4G。交通不便讓原先的上裡羅村與外界溝通不暢,有了光纖和4G之后,村民們可以隨時了解外面的信息,了解國家政策。光纖也帶來了清晰的電視信號,豐富了村民的日常生活。

  不僅如此,上裡羅村中的年輕人都外出打工。在過去,家人與他們聯系比較麻煩,而如今有了4G,微信等軟件可以隨時使用,這樣與外出打工的親人聯系就方便很多。

  “超98%的行政村接入光纖和4G,那就意味著這些村子接入了互聯網,農村也進入了一個‘互聯互通’的時代。”北京大學研究員靳戈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

  近年來,“互聯網+政務”成為了國家治理的新方式,接入光纖和4G的農村將會享受到紅利。

  過去,無論是村民還是村集體,因為辦事要走很多手續,一些距離鄉鎮、縣城較遠的村子可能要花費一天甚至更長的時間。“互聯網+政務”的推廣,將會大大簡化流程,縮短村民跑路的距離,隻需要在村委辦公室提交申請、上傳材料,就可以得到辦理。既節省了時間,也減少了跑動的距離,無論是政府還是對村民,都有好處。

  靳戈表示,接入互聯網的農村將會納入到全國的信息管理體系中,對於政務信息化,推進“互聯網+政務”都是有幫助的,國家的治理體系也會更完善和有效。

  鄉村吸引八方客

  隨著光纖和4G在農村的普及,越來越多風景優美、富有特色的鄉村會被發掘出來,鄉村旅游會隨著信息化而更加火熱。

  河北省阜平縣駱駝灣村從2013年以來不斷推進信息化建設,光纖、4G等相繼接入村裡,對村民的生產生活都產生了良好的影響。2019年,駱駝灣村開始大力發展生態旅游,旅游與網絡的結合碰撞出更多發展機遇。

  以往來駱駝灣村休閑度假的人往往是通過熟人推薦,口口相傳,如今通過微信公眾號、短視頻等網絡傳播,北京、石家庄等外地來的游客不斷增多。村內的相關產業如“美食一條街”、土特產品店等都可以掃碼支付,優化了游客體驗。一些大型活動落戶駱駝灣村舉辦,村民們也會自發地進行直播等,擴大村子生態旅游的影響力。

  “如今,駱駝灣村基本實現了4G網絡全覆蓋,在農村數字化進程中取得了較為顯著的效果。下一步,我們還將利用數字化發展本地電商,將駱駝灣村的特色產品在網絡上打開銷路,利用直播、短視頻、微信公眾號等信息傳播工具進一步擴大宣傳,吸引外地游客。”河北省農業農村廳駐駱駝灣村第一書記劉華格在接受採訪時表示。

  電商助力脫貧戰

  要想富,先修路,這句耳熟能詳的話語如今有了新的解釋。修路,不僅要修實實在在的公路,還要修信息高速公路。在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關鍵時期,完善鄉村網絡基礎設施,打通信息高速公路對貧困地區脫貧攻堅有著重要意義。

  電子商務現在成為農村脫貧攻堅的重要方式之一。許多貧困地區並不是沒有發展的優勢,而是缺乏一定的支持。有的需要交通的發展,有的需要傳播渠道。而光纖、4G等網絡基礎設施建設就解決了傳播渠道的問題。

  在電商平台上開設店鋪,通過直播、短視頻等自己制作推銷廣告,這些相比起開設實體店鋪並投入資金做廣告要實惠得多,而且在全網的推送也會讓效果更加顯著。

  “光纖、4G等信息技術的普及為農村經濟發展注入了新活力。隨著網絡基礎設施在農村的逐漸完善,農民和企業足不出戶就可以了解外部市場動態,借助網店、直播等多種形式銷售本地優勢農特產品。”寧波大學商學院講師王昕天表示,這為打通農村與城市市場提供了堅實的基礎。

  近年來,越來越多的地方開始採取電商扶貧的方式,並且加大了對農民的培訓力度,幫助農民了解電商運作,積極發展電商。阿裡巴巴、京東、蘇寧等眾多互聯網企業也紛紛制定扶持計劃,加大對農村電商的扶持力度,幫助貧困地區脫貧致富。

  王昕天表示,信息化基礎設施的普及還賦予了農民和企業在更廣范圍內整合資源的能力,從而讓農村產業更高效地融入到經濟社會分工中,更好地發揮農村本地比較優勢,提升農村經濟發展效率。

(責編:畢磊、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