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年輕網民“吃瓜”要有度

欒雨石
2019年08月07日08: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隨著微博、朋友圈、短視頻平台的不斷崛起,年輕的“90后”“00后”們越發熱衷於到哪兒都捧著手機,時刻刷著各類博人眼球的信息。有網友坦言:“每隔三五分鐘,要是不刷一下手機、看看有什麼新內容,就覺得渾身難受。”

  然而,相對於傳統的信息訴求,當下的年輕人普遍將關注點放在了娛樂圈、網游等內容上。比如近期國內某明星夫婦宣布分手佔據了實時微博熱搜排行榜第一名。

  誠然,對明星的私生活加以關注倒也無可厚非,畢竟很多人都有“看熱鬧”的好奇心。但是,細究下去不難發現,隨著互聯網技術日新月異,瀏覽時間從以分計到以秒算,但提供的有些信息日漸低俗。更重要的是,由於年輕人仍然處於三觀塑造期,他們所看見的、所聽見的,必將“潤物細無聲”般影響到他們的思維方式。比如日前有媒體採訪一些小學生“長大以后你想做什麼”,有不少孩子回答“長大以后想成為一名網紅”。還有一些年輕人為追求“一夜走紅”,不惜“玩命”,比如說直播挑戰徒手攀登高樓,結果失手丟掉自己寶貴的生命。

  此外,由於生活節奏的逐漸加快,不少年輕一代面對種種壓力,選擇成為“鍵盤俠”,在網絡上肆意宣泄情緒,導致互聯網上的戾氣越來越重。當觀點發生分歧時,正反雙方總要將另一方徹底踩在腳下才能善罷甘休,甚至有些群體還刻意制造對立矛盾。比如,近期某明星夫婦上傳一起用餐的視頻,丈夫為妻子幾番夾菜,卻招致部分所謂“女權主義者”的攻擊,理由竟然是“夾的大多是菜,很少夾肉”,頓時,“太過自私”“大男子主義”“不疼愛老婆”等評論潮水般涌來,卻全然無視這對夫妻之間的親昵與溫情。若有反對聲音,便給其扣上一頂“不尊重女性”的大帽子,當真是滑稽可笑。在這樣的網絡環境裡,年輕一代如何能夠拒絕吃瓜、理性參與討論呢?

  要結合年輕人自身特點,為其打造充滿善意的公共討論空間和平台,讓積極向上的正能量佔領輿論高地,成為網絡主流文化。化解偏激和沖動,塑造文明健康的網絡生活方式,年輕人要降低對緋聞八卦的關注度,做到“吃瓜”有度,摒棄一些低劣而無謂的爭論,提高公共討論質量,尤其要對自己在互聯網上的表達負責。

  同時,還要積極強化網絡道德自律和行業自律,不斷維系網絡空間秩序和遵守網絡倫理道德規范。要借助各類網絡媒介平台,推進公共民生熱點議題討論。針對網絡公共事件引發的網絡掐架和網絡暴力,更要加以引導和制止,還年輕一代風清氣正的一個網絡空間。

(責編:趙爽、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