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創業大街吸引力何在

葉曉楠
2019年08月06日08: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在中國,作為一條以創業大街直接命名的街道,中關村創業大街享有很高的知名度,當然,在中國的版圖上,還有很多城市,也在紛紛打造自己的創業街或是創新園區等,為那些勇於創新創造的人們,提供了將夢想變為現實的機會。

  或許有人會問,創業就創業吧,為什麼要搞創業大街,這樣的做法,能得到市場的認可嗎?

  在中關村創業大街,我們聽說了一個故事,有一位創業者說:“你知道人們為什麼會願意在這裡嗎?你待久了就會發現,這裡常常出現的人,假設放在其它地方就是freak,是怪胎。可是在這裡,你不會認為自己奇怪,由於每一個人都是這樣奇怪,但是,多少創業者不正是從別人眼中的怪人一路拼搏出來的呢!”這個案例形象地說明了創業大街所能帶來的環境紅利。

  5年前,中關村在創業園的基礎上,將海澱圖書城直接華麗轉身打造了中關村創業大街。在大街創立之初,也不少人發出疑問:年輕的創業者們在這裡喝個咖啡,做做路演,是不是真的能創造一個個大企業?如今,5年過去了,中關村創業大街,從1.0發展到3.0,以突出的業績,印証了創新創業在這裡的勃勃生機。

  事實上,中關村創業大街的發展只是一個縮影,隨著中國創新創業服務體系的不斷優化,越來越多科技工作者、留學歸國人才、在校大學生投身創新創業之路,打造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識產權和市場競爭力的高科技企業。

  創業大街能不斷轉型升級,與中國良好的創新創業氛圍是分不開的。當下的中國,已然成為創新創業的一片熱土。前不久舉辦的2019全國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活動周讓人們看到,各級政府將繼續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進一步落實減稅降費政策措施,讓創業創新者按照市場規則公平競爭、輕裝上陣,為這些造夢者提供茁壯成長的“陽光雨露”。就拿北京市海澱區來說,在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方面,探索“互聯網+雙創服務”新模式就頗具亮點,繼推出線上線下“創業會客廳”后,2018年2月中關村創業大街推出創業會客廳“碼上辦”,讓創業者在辦理事項時 “一次辦好”“一掃辦成”。

  創新創業的蓬勃發展,也得益於體制機制障礙的突破和良好發展環境的營造,這一切讓創新創業動力澎湃。長期以來,中國創新領域仍存在一些問題,如多頭管理、條塊分割﹔以企業為主體的技術創新體系薄弱﹔創新評價激勵機制不健全等。通過堅持問題導向,中國聚焦科技創新和體制機制創新雙輪驅動,進一步發揮市場機制作用,激發各類創新主體活力,加強科技體制與經濟體制、創新政策與產業政策的精准對接和協調配合,以改革為科技創新打破束縛、掃清障礙、釋放潛能、注入動力,提高國家創新體系整體效能,進而邁向創新驅動發展。

  創新創業的未來還需要不斷升級。無論是創新創業的主體,還是創新創業的服務主體,升級都沒有止境,企業固然需要不斷升級才能做大做強不落人后,服務主體也需要對現有政策實施效果及時進行評估與動態調整,對有悖於促進創新的陳規舊制要抓緊修訂,讓政策更好地服務創新、促進創新,為培育有潛力的企業打造更好的環境。

  “創新決勝未來。”在良好的創新創業氛圍中,通過科技創新、模式創新,一個個區域創新發展的新高地凸顯,一個個創新創業個體,在一個又一個創業街、創業園區變身創新雄兵,勇敢地走向世界市場。

(責編:畢磊、孫紅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