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AI能取代作家嗎

□ 李雨青
2019年08月05日08: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文藝並非技藝,人工智能雖然能夠在文藝領域有所助益,但很難完全取代人類進行藝術創作。

  繼2017年5月出版詩集《陽光失去了玻璃窗》后,人工智能機器人微軟小冰近期在中央美術學院美術館舉辦首次個展,引起人們的廣泛關注。隨著大數據、雲計算、互聯網等技術的不斷發展,人工智能不再僅僅出現於科幻大片中,開始走進人們的生活,除了滲透到醫療、生產、餐飲等行業,也開始在文藝領域嶄露頭角。

  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縮寫為AI),是指用機器代替人類實現認知、識別、分析等功能的科技,其本質是對人的意識與思維過程的模擬,是一門綜合計算機科學、生理學、哲學等的交叉學科。有觀點認為,人工智能日益逼近人類的文學藝術水平,未來,機器將代替人類進行文藝創作,甚至對人工智能的文藝創作成果充滿期待。

  洞察人工智能文藝創作的規律可以發現,它的文藝創作依賴於數據庫進行。據了解,小冰為了獲得寫詩技能,對20世紀20年代以來519位中國詩人的現代詩歌進行了超過1萬次的迭代學習﹔《埃德蒙·貝拉米像》的作者“AI畫師”背后的團隊輸入了超過1.5萬幅14到20世紀的人像,以此訓練機器創造出若干新作品。

  雖然人工智能可以讀取大量信息,識別哪些文藝元素是高頻的,但人工智能的套路化生成過程不能稱為創作。提升文藝作品水平要靠創新,需要依托豐富的想象力促使優秀文藝作品誕生。除了需要創新之外,文藝創作還應植根現實。著名演員李仁堂曾說:“演員創作形象的營養儲備必須從生活中攝取,否則,必然導致創作上的枯竭。”現實的體驗帶給人們的情感也是人工智能難以模仿的。優秀文藝作品往往傳遞著充沛的情感,我們從“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中可以讀到詩人綿綿不盡的哀傷﹔從《命運交響曲》中可以聽出作曲家“扼住命運的咽喉”的內心獨白﹔從《格爾尼卡》中可以感受到戰亂帶給百姓的痛苦……人工智能缺乏感性的情緒,基於數據庫的拼湊隻能得到表面的形似,缺少蘊藏於深層的態度與情感,成果終究難免存在情感真空。藝術源於生活又高於生活,無論技術如何發展,文藝創作都必須深深植根於現實生活。人工智能無法體驗生活,難以誕生有意義、有內涵的精品力作。

  文藝並非技藝,人工智能可以在技術方面有所突破,不斷模擬人類進行創作,但從目前來看,它無法擁有人類的創新能力與來自生活的情感體驗,雖然能夠在文藝領域有所助益,但很難完全取代人類進行藝術創作。真正需要我們警惕擔心的,應該是人們對於文藝的審美與文藝創作趨向人工智能的模式化傾向。文藝工作者隻有扎根基於現實、積極創新,打造出引起人們情感共鳴的精品,才能使文藝真正成為具有創造力的精神活動。

(責編:趙爽、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