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走得快還要走得穩

李心萍
2019年07月31日08: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互聯網+”深入推進的今天,進入實體經濟的互聯網公司,在保持“快”的本色同時,更得注重補齊制造、運營、維護等短板,將步子邁得更穩一點。

  近日,小鵬汽車推出了續航旅程達401公裡和520公裡,並搭載自動駕駛技術的新車型,不料卻引發了一些老車主的不滿。

  為啥?不少車主6月剛將去年的車型提到手,1個月不到,新車上市,不僅性能更好,價格也更便宜。手裡的新車秒變“舊車”,一些老車主心裡難免不平衡。

  有人說,企業快速迭代更新,推出性能更好、價格更低的產品是好事。這話乍聽起來沒錯。車企產品快速迭代、快速更新,讓消費者能持續以更低的價格享受到更好的產品,確實是好事一樁。

  可小鵬汽車這回並非完全無辜,錯就錯在“知情權”三個字上。不少老車主是在今年4月之后才下單買車的,下單時全然不知小鵬將在7月推出新車型。可以說,在這批老車主的交易過程中,買賣雙方的信息並不對稱,小鵬汽車甚至有故意隱瞞新車上市信息的嫌疑。

  在同樣是快速迭代更新的手機市場,大伙兒心知肚明每年都將有新機型發布,新款發布后,舊款立馬打折,消費者可以上市后第一時間購買,也可以等下一代產品發布后購買打折款。因為信息公開、透明,所以幾乎無人抱怨。顯然,這一回,小鵬汽車的產品沖到了前面,而市場營銷、客戶關系維護等運營能力卻落在后面。

  在“互聯網+”時代,不少互聯網企業秉承“唯快不破”的理念沖進各大傳統行業,如一條條鲇魚激起市場的一池春水。互聯網企業的快,有其好處。從供給側看,互聯網高效率、低成本的特性是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得力工具。最典型的如物流行業,隨著一批互聯網公司進入物流領域,從供需雙方的撮合到智能排單,再到路徑規劃,物流效率得以大幅提升,在快遞領域,分鐘級配送、24小時送達成為常態。從需求側看,互聯網企業快速迭代的基因讓消費者能持續以更低的價格享受到更好的產品,這將有利於更好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有利於進一步擴大消費、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從手機到電視機、空調、洗衣機再到新能源車,互聯網的改造能力常常讓這些產品的升級頻率從2—3年壓縮至1年以內。

  可走得快,並不意味走得穩。就比如這次事件中的小鵬,在產品突飛猛進的同時,由於綜合實力並未完全跟上,反而引發了品牌信任危機,導致口碑受影響。更重要的是,相比電子產品,不少傳統行業產品的容錯率更低,容不得一絲馬虎。對於互聯網企業的老本行,如手機、電腦等電子產品,若新品上市后出現卡機、閃退等問題,穩定性欠佳,可通過后台系統升級進行優化,消費者的容忍度也相對較高。可對於汽車、機械設備等產品,產品性能的穩定性至關重要。汽車,對重大設計缺陷的容錯率為0,一旦產品性能有大的缺陷,極有可能造成人身傷害,代價巨大。對機械設備而言,一旦設備被裝上生產線,如果出現故障,可能導致生產線停產,經濟損失也是巨大的。在這些領域創新可不是“快”決定一切。

  在“互聯網+”深入推進的今天,進入實體經濟的互聯網公司,在保持“快”的本色同時,更得注重補齊制造、運營、維護等短板,將步子邁得更穩一點。畢竟,單純的“快”隻能為企業發展贏來一時“風頭”,又“穩”又“快”才是企業在市場競爭中的“撒手锏”。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31日 18 版)

(責編:趙爽、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