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第七屆淘寶村高峰論壇將在山東舉行

2019年07月30日15:37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7月26日,從第七屆中國淘寶村高峰論壇新聞發布上獲悉,聚焦“淘寶村”發展的第七屆淘寶村高峰論壇將於8月29日-31日在山東省惠民縣舉行,論壇的主題為“淘寶惠民、數智鄉村”。

據山東省惠民縣委書記殷梅英介紹,在本次中國淘寶村高峰論壇期間,將進行游學、趕集等活動。國內外專家學者以及淘寶村行業代表將齊聚惠民,對電商產業園、蛙聲小鎮、中國繩網文化體驗中心等地進行考察,體驗“兵聖故裡、數智惠民”的風韻魅力,共謀鄉村電商發展之路。

“淘寶村在支持返鄉創業、靈活就業、減貧脫貧等方面的發揮著重要作用。”阿裡巴巴集團副總裁、阿裡研究院院長高紅冰講到,去年,中國的3202個淘寶村貢獻了超過2200億元的電商銷售額。大量村民草根創業,通過電商平台銷售特色產品,促進產業興旺發展,創造大量就業機會,大學生、婦女、老人、殘疾人等,都在淘寶村找到了適合的工作。

談及新技術促進農業升級方面,阿裡巴巴除了給農產品打開銷路,還與重慶奉節、內蒙古科右中旗等地合作建立“數字農場”,把雲計算、大數據、無人機、物聯網等應用到農業生產各個環節,促進“產供銷”全鏈路數字化升級。

據了解,2009年,阿裡研究院在中國首次發現3個淘寶村,今年是淘寶村出現的十周年,截至2019年上半年已增長至4000余個。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阿裡研究院擴展了“淘寶鎮”標准,即一個鄉鎮一年電商銷售額超過3000萬元、活躍網店超過300個,即被定義為“淘寶鎮”。以此為標准,全國淘寶鎮的數量也已超過1000個。盡管淘寶鎮仍集中於東部沿海地區,但中西部和東北地區正蓬勃發展起來。在全國1000多個淘寶鎮中,中西部與東北地區淘寶鎮超過200個。

此外,本次新聞發布會上,還揭曉了第七屆淘寶村高峰論壇的吉祥物“惠淘”和論壇徽標。

(責編:趙爽、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