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我國科技創新質量仍有待提升

張蓋倫
2019年07月29日08:19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國科技創新質量仍有待提升

  近日,世界知識產權組織發布2019年全球創新指數。中國連續第4年保持上升勢頭,排名第14位,和去年的第17位相比,上升三個位次。

  怎麼看待這張來之不易的創新成績單?26日,在世界知識產權組織中國辦事處舉辦的圓桌會議上,多位與會專家表示,排名固然令人欣慰,但指數所揭示的內涵更值得注意。

  排名要提升,難度更大了

  2019年全球創新指數基於80項指標對129個經濟體進行排名。這些指標中,既有研發投資、專利和商標國際申請量等傳統衡量指標,也有移動應用開發和高科技出口等較新的指標。

  “要為中國的進步感到驕傲。”北京大學創新創業學院講席教授、中國創新指數研究中心副主任陳東敏說。《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綱要》指出,我國要於2020年進入創新型國家行列,到2030年躋身創新型國家前列。陳東敏認為,創新指數也是這一目標的一項重要參考性標准。

  不過,已經拿到高分,若還想在排行榜上繼續前進,就更難了。

  從創新指數的七大支柱領域來看,中國在”知識和技術產出”方面表現最佳,排名第5位。不過,在優化營商環境制度方面仍需努力。

  “我國在科技文獻、專利和高科技產品出口方面得分都比較高,一些指標已經排在第一位。”陳東敏說,這也意味著,下次在測算創新指數時,這些已經表現搶眼的領域對名次提升的貢獻不會太大。“我們需要在弱項上做工作。”比如監管環境、生態可持續性等。

  世界知識產權組織經濟和統計司綜合指標研究處處長沙夏·文森特和中國專家來了場視頻連線。他認為,中國已經奠定了其創新領導者的地位。沙夏·文森特表示,中國在創新產出上的數量有目共睹,下一步的建議,是提升質量,加大對創新基礎設施、制度和人力資本方面的投入,重視知識密集型企業和高附加值產業。“中國已經出現了一些頂尖的創新型企業,只是這種創新還需要擴展到更多企業。”他認為,我國發表的大量論文和申請的大量專利,需要找到商業化途徑,科技成果轉化的鏈條還有待進一步打通。

  創新還需全社會共同努力

  中國科技發展戰略研究院研究員玄兆輝讀完報告后感慨道,發達國家在創新上長期處於引領位置,但如今中國等其他經濟體在創新驅動發展上也有長足的進步。“很高興看到中國的創新能力不斷提升。創新指數的指標體系未必完美,但能給人很多啟示。”玄兆輝說,我國科技創新的質量還有待提升,在投入方面也不容忽視。“2018年,我國研發經費投入強度達到了2.18%,但是和創新領先國家相比還有差距。在制度方面,怎麼優化營商環境,如何促進創新創業,都需要我們去思考”。

  當然,也不是對著指標體系一一解決問題就能完事大吉。陳東敏說,“卡脖子“技術在指標上就並無體現,但它確實制約著我們工業材料、系統和軟件、硬件等諸多方面的發展。“這些指數沒有算在內,但需要我們自己突破。”

  “我們關注‘指標’大於‘排名’。”科技部創新發展司副司長張旭說,報告裡列出的80個具體指標都很有意義,可以成為他們優化工作的著力點。張旭表示,從指標體系也能看出,創新並非隻關乎科技,生態、教育、營商環境等諸多因素,都會影響創新指數得分。推動創新,還需全社會共同努力。“我們看到了進步,就更要自信。要用更高的標准推進下一步的工作。”

  陳東敏則希望,中國能繼續向前走,探索出一種對發展中國家有借鑒意義的創新模式,為它們的創新起到示范引領作用。

(責編:畢磊、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