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vivo秦飛: 真假5G不存在 NSA模式手機未來仍可用

2019年07月19日11:10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19日電 (趙爽) “今年所有推出的NSA單模5G手機在明后年甚至未來十年內都能正常使用。” vivo通信研究院總經理秦飛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盡管SA是未來成熟的組網方式,但SA網絡從建立到真正的成熟需要循序漸進,將經歷一個漫長的時間。

以上回應,主要是由於日前有消息稱,從明年 1 月 1 日起將禁止 NSA 手機入網,全力過渡到 SA 組網的 5G 時代。這一消息給很多消費者帶來疑惑,到底什麼是NSA入網?禁止入網是否意味著NSA模式5G手機不能使用了?SA 組網又是什麼等一系列的問題。

vivo通信研究院總經理秦飛

 

“不存在真假5G之分”

NSA 和 SA 分別表示 5G 網絡採用非獨立組網還是獨立組網, NSA 的非獨立組網模式下,4G 網絡將會和 5G 共用核心網,優點是可以復用現有4G 基站,在初期節省建設開支,但對於5G 低時延和大容量等關鍵技術無法支持。SA 代表的獨立組網才是 5G 技術最終發展的方向。

談及目前普遍存在爭議的NSA與SA的選擇上,秦飛表示,NSA的存在是客觀需求,它可以利用現有的4G網絡普及服務,在5G發展的初期擁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中國擁有全世界最大規模的NSA 5G網絡,這種組網方案也同樣大規模應用於韓國、美國、英國等發達國家。

秦飛強調,“無論是NSA模式還是SA模式都是3GPP規定的5G技術標准。由於后期運營商需要5G對各個行業賦能,所以運營商更看好SA組網模式,推動SA作為5G發展的最終目標。因此,並不存在真假5G的情況。”

“NSA手機未來十年都可用”

那麼,如果選擇了NSA模式的5G手機,未來還能不能使用,會有哪些影響?

秦飛回應稱,“盡管SA是未來成熟的組網方式,但SA網絡從建立到真正的成熟需要循序漸進,將經歷一個漫長的時間。”秦飛表示,當前現有如此大規模的NSA方案會一直沿用下去,並不會廢棄,以至於今年所有推出的NSA單模5G手機在明后年甚至未來十年內都能正常使用,從體驗5G網絡和5G應用上來看,不會有任何差別。

“除此之外,目前大部分海外國家比如韓國都採用了NSA的組網模式,海外用戶進入中國,不可能不提供NSA的漫游服。因此,無論是NSA單模還是NSA/SA雙模的手機到了明年之后都可以正常使用。”秦飛講到。

“vivo首款5G手機8月上市”

記者了解到,5G元年vivo已經做好了充足的准備。5G終端部分,iQOO 5G版手機將於2019年8月上市,並且已經拿到5G產品認証証書。秦飛也透露,vivo今年將不止一款5G手機上市。

對於消費者最關心的定價問題,秦飛笑稱,“不貴,會給消費者帶來驚喜。讓用戶在5G元年真正享受到5G帶來的生活便利。”

談及對於今年中國5G手機銷量的預測,秦飛認為,用戶對5G嘗鮮激情挺高,如果運營商盡早定義5G套餐包,實現不換卡不換號用5G,到年底,中國5G手機銷量有望突破千萬台。

(責編:趙爽、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