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陸金所宣布退出P2P?

林曉麗
2019年07月19日08:09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陸金所宣布退出P2P?

  中國平安集團旗下的陸金所要退出P2P業務?7月18日,有媒體報道稱,陸金所計劃停止網貸業務,將進行轉型。

  而P2P業務曾是陸金所的核心業務,早期陸金所甚至與P2P業務畫上等號。不過,2016年底,陸金所開始多業務發展,成為一個金融產品的開放平台。

  對於計劃退出P2P業務,陸金所回應媒體稱,“陸金服P2P業務正積極響應和配合監管‘三降’要求。網貸業務正常運營,存量產品與客戶權益不受影響。”

  對於這個消息,廣州市互聯網金融協會會長方頌表示,當前網貸平台加速出清,陸金所即便退出該業務也不奇怪。陸金所上市受阻,而不可否認的是,網貸業務遲遲未能備案,通過備案的難度也在加大,退出網貸業務轉向其他業務也是陸金所打破上市障礙的出路之一。

  近年來,監管政策對互金業務的監管指引趨嚴,從2017年“雙降”要求的降存量規模和降投資人數,逐步升級為“三降”,即降存量規模、降借款余額和降投資人數。

  至2019年初,《關於做好網貸機構分類處置和風險防范工作的意見》(175號文)將堅持以機構退出為主要工作方向,除部分嚴格合規的、在營的機構外,其余機構能退盡退、應關盡關,加大整治工作的力度和速度。同時積極引導部分機構轉型為網絡小貸公司、助貸機構或為持牌資產管理機構導流等。

  上月底網貸運營平台數量降至900家以下

  網貸之家數據顯示,截至6月末,網貸行業正常運營平台數量已進一步下降至864家。上半年,停業及問題平台為215家。

  出借人投資風險態度亦逐漸趨於保守,投資活躍度降低。網貸之家數據顯示,截至6月末,網貸行業的活躍出借人數、活躍借款人數分別為202.74萬人、241.4萬人,其中活躍出借人數環比下降4.47%,約減少9.48萬人﹔活躍借款人數環比下降2.99%,約減少7.43萬人。相較於2018年12月,活躍投資人數、活躍借款人數則分別減少32.43萬人、26.56萬人。

  “目前行業處於清退過程中,不少平台主動或者被動選擇退出網貸行業,使正常運營平台數量不斷下降。”方頌預計,下一步網貸平台出清還會加速。

  對此,方頌指出,要確保平台的良性退出,要防范部分借款人趁著平台停業惡意地逃廢債。“一方面監管要加大力度對這一類人進行警示,讓借款人知道借錢必須還。另一方面,對逾期不還者要加大打擊懲罰力度,比如採取公布逾期人員名單,並報送央行征信等措施。”方頌建議。

  另外,方頌也建議,目前投資要更加謹慎。

(責編:畢磊、孫紅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