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共享單車降溫 公共服務短板應盡快補上

2019年07月19日07:51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共享單車降溫 公共服務短板應盡快補上

  “從整個‘互聯網共享經濟’的表現看,其之所以受到社會的廣泛歡迎,也在於其解決了公共服務領域長時間難以解決的痛點。當初,是商業力量創新性地提供了‘最后一公裡’問題的有效答案。如今,政府、社會、科研機構等代表公共服務的力量,也有責任回應社會需求,為共享單車模式的穩健運行找到可行性方案。”

  龐大的廢棄單車“墳場”,被阻塞的人行道……在共享單車瘋狂發展期,人們享受著“最后一公裡”的便利,也經歷了大大小小的煩惱。如今,個別曾在共享單車領域大紅大紫的企業陷入經營困境,一些城市也對共享單車發展出台了更細致的規則。

  最新消息是:武漢計劃在9月底前將該市共享單車總量從目前的76.5萬輛調減至58萬輛。ofo小黃車因存在長期無人管理現象,將禁止該公司在武漢新增或更新共享單車。

  共享單車降溫,無疑是先前瘋狂發展的回潮。盡管打著“共享”的抬頭,但更確切地說,共享單車屬於一種互聯網租賃經濟。平台不僅要提供共享信息服務,還要直接提供用於騎行的車輛,因此不可避免地產生了大量供應成本。事實証明,共享單車的盈利速度沒有某些創業者之前預計的那麼快。面臨輿論和監管壓力,收取押金並暗地裡挪用的做法已成“過街老鼠”,如今主流的共享單車平台已不再收取押金。

  當然,盡管共享單車在商業模式上面臨嚴峻挑戰,公眾對其便利出行的意義依然予以極高的肯定。對很多上班族而言,共享單車已成為離不開的通勤工具。因為共享單車解決的是“最后一公裡”的問題,相比其他形式的大運量公共交通工具,用戶對其分布密度和靈活程度自然要求也更高。換言之,公眾不希望看到共享單車泛濫成災,但也希望方便地找到可用車輛。保持合理的冗余規模,才能讓共享單車充分發揮潛力。

  共享單車要穩步發展,就要看到其在商業價值之外,滿足公共服務需求的一面。事實上,從整個“互聯網共享經濟”的表現看,其之所以受到社會的廣泛歡迎,也在於其解決了公共服務領域長時間難以解決的痛點。當初,是商業力量創新性地提供了“最后一公裡”問題的有效答案。如今,政府、社會、科研機構等代表公共服務的力量,也有責任回應社會需求,為共享單車模式的穩健運行找到可行性方案。

  比如,政府在開展共享單車總量調控時,要本著方便公眾出行的目標開展具體工作。不光要解決共享單車過於集中的問題,還要協助平台開展流量調控,滿足共享單車需求旺盛區域的供給。其實,一些共享單車堵塞街道的區域,恰恰也是共享單車需求量旺盛的地方,面對這種情形,管理部門有必要開辟公共場地,讓共享單車在不影響道路通行的地方得到妥善停放。

  隨著共享單車總量得到初步滿足,其發展過程中質的問題也日漸突出。公眾最關心的,無疑是安全性問題。如果用戶使用共享單車時遭遇交通事故,平台是否應承擔責任,要承擔多大的責任?這些問題不應該一直懸而未決。明確責任歸屬,不僅對單車平台是一種鞭策,也是一種制度性的保護。而對於平台無力也無義務承擔的責任,也不妨設計一套社會兜底的保護機制,讓用戶在遭遇風險時不至於束手無策。

  對任何互聯網創新來說,嚴管是厚愛,但“管”的目的不在於堵,更不在於推卸應盡的責任。各方面共同行動,促成共享單車平台的健康發展,不讓這項來之不易的創新成果繼續消沉,才能有力地為公眾的美好出行保駕護航。

(責編:董思睿、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