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順風車升級“安保” 仍無上線時間表

溫婧劉珜
2019年07月19日07:31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順風車升級“安保” 仍無上線時間表

7月18日,滴滴順風車公布了整改期間的階段性安全產品方案。方案圍繞回歸順風車“真正順路”本質,個性化頭像、性別、長文評價標簽等涉及到用戶隱私相關的一切敏感信息會永久下線。此次順風車還獨家推出女性專屬保護計劃,並承諾將持續公開、透明地與外界溝通。目前,順風車暫無上線時間表。

確保順風車“真正順路”

滴滴順風車在4月15日一封公開信中曾表示,順風車的本質是合乘出行,為了抵制非法營運行為,會根據各地小客車合乘指導意見,規定車主的接單次數,並去掉附近接單功能、限制常用接單區域。

在昨日的發布會上,滴滴公布了整改期間的階段性安全產品方案。個性化頭像、性別、長文評價標簽等涉及到用戶隱私相關的一切敏感信息會永久下線,避免給不法分子挑單的機會。未來順風車頁面隻會展示出行相關必要信息,評價標簽僅與出行相關,例如“准時、禮貌”等。

加強用戶信息篩查能力

根據順風車的整改方案,在此前全部用戶實名認証的基礎上,率先推出以視頻形式動態採集身份資料的驗証方案,有效防范黑車用戶使用假証件注冊。同時,在用戶注冊、發單、接單、上車等多個環節增加人臉識別的頻次。

此外,滴滴順風車還提出了信息核驗卡的功能,司乘雙方可以根據核驗卡提供的頭像(到達上車點前才提供)、車型、乘客人數等信息在上車前進行二次確認,若發現人車不符,用戶可直接舉報。

“雙向確認”防止挑單

與網約車一樣,順風車同步迭代了平台110報警、行程分享、緊急聯系人、路線偏移提醒、行程錄音等功能。

保障方面,滴滴順風車將為用戶每次行程免費提供最高120萬/人保額的駕乘人員意外險,為用戶出行提供安全保障。

在接單環節,設立司乘雙向確認機制的“防挑單模式”,即司乘發布行程、順路匹配后,車主可對順路乘客發出合乘邀請,乘客會收到多個邀請並根據車主的信任值及在該路線順路出行次數等信息進行選擇確認,確認后才可成行。

提供女性專屬保護措施

通過滴滴順風車女性安全助手,女乘客和女車主可以看到合乘用戶的一系列信息:比如當前接單車主駕齡、車齡,通過人臉識別的具體時間等。而在長距離出行等特殊場景下,平台也會要求合乘用戶多次人臉識別,提醒女性用戶開啟行程分享,並自動對行程進行錄音等。如發生軌跡偏移、長時停留等異常情況,會對用戶進行預警、詢問用戶反饋是否安全等。

北青報記者梳理發現,經過一年左右的時間,滴滴順風車的變化主要體現在司機認証、APP設置、行程前的認証、行程過程中安全保障和行程后的客服服務。

司機認証:

全程視頻錄像

此前隻需將自己的証件上傳即可

APP設置:

下線隱私信息

此前有過社交功能

接單前:

需要進行多次人臉認証

此前,接單前進行一次人臉識別即可

行程中:

全程要求司機開APP上傳位置

此前,不少司機在行程中會基於省流量等多種原因關閉APP

行程后:

購買最高120萬駕車意外險

此前無該項措施

各方聲音

滴滴高管:順風車的安全標准是讓家人放心

“為了保証安全第一,我們要務必保証順路,要求必須設置常用路線,一天要限制接單次數,車主注冊、接單、出車前要進行多次人臉識別,還有各種限制條件。我們有可能在做一款最難用的順風車產品,順風車不順風,我們還要不要做它?”

滴滴總裁柳青坦言,“其實之前順風車每天服務100萬到200萬人,滴滴每天服務2000萬到3000萬人,順風車隻佔5%到10%,為了這個業務我們要不要承擔這麼大的風險,這些問題在團隊內部都是有很大爭議的。而且盡管你把它做成了一個最難用的產品,也不一定能解決100%的問題,不一定能讓它100%的安全。所以我們真的是帶著非常誠懇的交流心態來和大家交流,希望得到更多寶貴的意見。”

同時,在發布會上,滴滴CEO程維表示,這一年時間思考最多的就是責任,思考滴滴對用戶、對司機、對社會的責任。

互聯網分析師:預計年內會上線

互聯網分析師丁道師說:“這次的改革措施應該說是眾望所歸,既滿足了監管的需求,也滿足了滴滴以后合規劃的經營,同時也迎合了業界和消費者的關心。而且今天滴滴的核心高管為了這個活動全線出動,說明了他們的確很重視這一次的整改。”

他認為,順風車如果單從收入上來說,對滴滴是九牛一毛。但是滴滴的定位是一個第四方的、行業性的平台,它要成為整個移動出行行業的服務提供商,那麼作為領頭羊的滴滴就得承擔起這種行業責任,哪怕很多臟活苦活累活兒和一些不賺錢、但是滿足消費者需求的一些有價值的事情,滴滴也要發展。那很顯然,順風車是這樣一個有價值的產物。

他預計,滴滴順風車年內就會上線。“按照這個思路來看,我們也可以大膽地做一個預測,不久的未來后,也許滴滴會推出機票、輪渡等這種票務的預訂服務。”

 

(責編:董思睿、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